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邵志清代表:将“海洋国土”知识纳入中小学教材

2018年03月04日 18: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佘惠敏)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党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带来一份建议,建议在中小学教材中增加海洋国土内容,提升青少年海洋权益意识。

图片说明:邵志清代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佘惠敏摄

  “不少人把96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当作我国全部国土面积,不知我国还有约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邵志清代表认为,我国国民海洋意识与提升“海洋强国软实力”要求相去甚远。有关部门曾对北京、沈阳、大连等地10所高、中、小学调查,有近10%的被调查学生不知道我国的南沙群岛在哪里,几乎百分之百的学生都把96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当作国家国土面积。这种认识上的误区,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根深蒂固的“大陆观”的深刻反映,它已远远不能适应即将到来的“海洋世纪”。

  “海洋权益意识模糊的情况普遍存在,许多人知道我国有辽阔的海洋资源,却很少有人清楚的明白沿海主权国家除了12海里领海主权,还依法享有几倍领海宽度的国家管辖海域及广袤公海中的正当海洋权益。了解我国在美国夏威夷群岛东南的太平洋海底拥有一块7.5万平方公里的大洋锰结核矿产开辟区的人,更是寥寥无几。”邵志清说,这些资源和权益都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

  邵志清介绍,我国现行中小学教材中海洋知识非常有限,只在部分省份的地区或校本课程中涉及一些海洋地理、海洋灾害、海洋现象等内容,必修课中没有海洋国土基本知识相关内容。

  与我国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世界海洋强国极其重视下一代海洋意识教育。美国要求所有国民要进行终身海洋教育;英国在中小学“国定课程”中全面实施海洋教育;澳大利亚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增设了海洋教育的课程;日本的教科书中写道,“我们没有土地和资源,但是我们有海洋”,海洋知识占教材内容比例不少。

  邵志清代表建议,尽快组织修订现行中小学教材,增加海洋国土知识;在地理课本中,增加海岸线、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公海的地理认知;鼓励中小学建立校外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巡展、综合实践等活动;在有条件的省市,建设海洋权益博物馆或在已有城市博物馆中开辟海洋权益专区。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