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点半现象”如何破解?教育部长这样说……

2018年03月04日 11:04   来源:新华视点   

  3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

  距离大会结束还有半个多小时,位于大会堂北大厅一段仅百余米的通道上,早已架满了长枪短炮,数十个话筒依次置于发言台前——

  16时30分许,随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如约走来,2018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当天共有5位部门负责人走到聚光灯下,在公众面前公开探讨热点话题,毫不回避尖锐话题。

  “孩子下午3点半就放学,家长无法接送怎么办”“是否会重拳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如何守住文物安全的底线”……通道提问机会难得,来自海内外新闻媒体的记者纷纷抛出一个个既有温度又有锐度的问题。

  “问题提得好!”陈宝生坦言,“3点半现象”既是年轻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烦恼,也是社会发展中的难题。

  一些地方已经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的政策措施,他举例,如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全覆盖,将开展课外活动作为放学后的主要内容,还有一些地方尝试“弹性放学”。

  “教育部将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这个问题,并加大力度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陈宝生说。

  随后,多次来到“部长通道”的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走到发言台前。面对大家关心的少数外媒炒作华人华侨“中国渗透论”的问题,裘援平有理有据地说,在国际移民领域,中国始终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从来没有利用侨胞和侨务工作做过任何危害别国利益的事情。少数人炒作“中国渗透论”是罔顾事实、别有用心。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国共批准了999名罪犯离监探亲,并全部在规定时间安全返回监狱。

  “经过监狱体制改革,我国已经实现了对罪犯‘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的底线规则。”司法部部张军说,要依靠社会力量,实现对犯罪个体的感化。目前我国监狱假释罪犯的比例明显偏低,今后要大幅度提升。

  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不仅要推动中医药“走出去”,还要让老百姓更好地在家门口接受中医药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说,将继续扩大中医药覆盖面,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引导更多城市医院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

  随着近期《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的热播,全民掀起一波“文物热”。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今年,将继续创新督察机制,增强部门联合执法,提高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

  “部长通道”一侧立着一块标有二维码的提示牌,记者们可以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发问”,扩大向部长提问的覆盖面。现场,主持人从中选出呼声较高的问题,代表大家向部长提问。

  从原先在人民大会堂“围追堵截”到如今主动设置“部长通道”,一条通道,“零距离”的交流回应,折射出中国愈加自信、开放的面貌,彰显着更加规范、透明的信息发布机制,也向世界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新华社记者荣启涵、张辛欣、赵文君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