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张宇燕:构建开放新格局

2018年03月04日 06: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纵观过去5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更好推动开放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发展路径、理念、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中国的经济体量、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以往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张宇燕委员说。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张宇燕委员表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是被古今中外经济理论和发展实践所证明的真理,中国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得益于对外开放。

  张宇燕委员表示,首先,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我国企业、机构和个人参与全球分工与合作,充分发挥我们的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从而获得巨大的贸易收益,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影响力;其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外开放的效果是双向的,势必带动其他国家的开放与增长,从而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包容发展的局面,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最后,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扩大我国对外开放必将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促使企业以创新来谋生存求发展,同时要求我国经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