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漏洞是网络安全最大挑战

2018年03月02日 2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马常艳 专栏)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漏洞问题仍是网络安全最大的挑战和威胁,建议在漏洞方面制订相关监管措施和流程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今年全国两会带来了四个提案,全部是关于网络安全的。周鸿祎认为,网络安全发展到今天,已经和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乃至于很多人的人身安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尤其网络安全在整个实业和先进制造业升级发展的过程中,更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然而,漏洞问题仍是网络安全最大的挑战和威胁。“首先,在漏洞发现过程中缺乏一种规范,有的发现漏洞可能不上报;还有的发现漏洞只是简单地公开一下,并没有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所以,我们认为,对于整个漏洞的发现、发掘、上报是需要一套完整的策略。”周鸿祎说。

  他认为,目前网络安全已经不完全是光靠技术能解决的问题,很多时候需要国家在安全上有顶层的设计,在网络安全方面有相应的政策和策略,从而真正提升中国网络安防的水平。“如果有相应的规定,使得漏洞的发现和通报变成一种机制,各单位必须及时地在给定的时间修补漏洞,这对中国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是个提升。”

  他在提案中建议在漏洞方面制订相关监管措施和流程规定,一方面可以及时让更多网络安全企业及时快速地发现漏洞,发现了漏洞能快速通报,有效地评估;通知到有漏洞的单位可以有效修补。

  针对中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问题,周鸿祎表示,我国要想成为网络安全强国,需要社会大批安全从业人员、专业人员,为很多单位提供安保服务。他建议,应充分利用社会办学,职业技能培训等给中国培养更多的实操型的网络安全人才。具体采用官方和民间、学院和社会相结合的方式,未来几年可以快速地给中国培养出来上百万的网络安全服务人员,也就可以快速地解决中国网络安全当人才缺失问题。

  政协委员小资料:

  周鸿祎,男,汉族,湖北黄冈人,1970年10月出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学位,360公司创始人,现任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奇酷CEO、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知名天使投资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