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好培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的工作重点

2018年03月01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将打造高水平制造业集群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时强调,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培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方针。培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产业园区、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多方主体。加快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的培育,必须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完善顶层设计,着力补长短板,切实抓好重点。

  强化区域合作 优化产业布局

  培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强化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是首要。要有效提升培育制造业集群的效率,就要协调生产要素配置,不断提升各个区域要素供给,进行制造业集群的合理优化布局和产业的优化定位,明确各省区市在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培育中的不同地位,以及各省区市应重点发展和培育的优势产业或企业,建立合作共赢的长效协作机制。一是鼓励各省区市加大力度培育和发展好现有制造业集聚区域和特色产业集群,在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等区域开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园区和示范区建设,引导企业、资金、人才、项目向园区集聚,不断提升示范区域的引领力和影响力。二是按照相关要求,重点培育和发展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等制造业集群,争取在2025年使其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全球该领域的引领者。三是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主体制造企业,进一步打造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制造企业以及配套和协作企业的快速发展,培育形成更多的世界级制造业集群。通过有力措施进一步明确各省区市产业在集群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区域合作,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投资,加快制造业集群优化发展。

  嵌入全球创新链 助推技术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是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关键。因此,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制造业集群嵌入全球创新链。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我国制造业发展实际,不断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鼓励制造业企业打造技术创新联盟,合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突破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创新产业联盟建设,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加快构建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机制,推动创新技术产业化。倡导和营造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建立互联网技术创新交流平台,使创新人才能紧跟甚至引领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更好地助推技术创新。

  提倡绿色制造 创新发展模式

  绿色发展是破解资源、能源、环境等制造业集群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是降低制造业集群生产成本、提高制造业集群发展效率、实现制造业集群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培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抓手。因此,可考虑建立嵌入全球价值链的专业化、规模化与产业内部分工协作的绿色制造业集群网络模型,重点构建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网络化发展模式。要把建设绿色制造企业作为发展目标,大力开发绿色产品,运用绿色创新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集群,促进传统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壮大绿色制造产业,加强产业之间、制造业集群内部企业之间的分工协作,以发展高端高质高效制造产业为切入点,打造绿色制造产业链。着力强化绿色制造监管,完善相关监管法规制度,构建绿色环境治理体系,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全方位的考核监督机制。

  推进智能制造 培育发展新动能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内容,是制造业提质升级的重要途径。通过推进制造业集群智能化建设,加强制造业集群智能制造资源协同,可有效提升制造业集群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形成加快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培育与发展的新动能。培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不仅要加大智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也要加快传统制造业集群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与融合。要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发展,提高质量和可靠性,推进在重点领域的集成应用。鼓励制造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广应用数字化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打造新型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并在相关行业积极推广。引导中小企业推进自动化改造,建设云制造平台和服务平台。与此同时,还要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配套龙头企业,做优做强一批“专精特”配套企业。

  优化集群结构 提高供给质量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应把优化制造业集群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一批世界级制造业集群,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逐步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重点是优化制造业集群供应链,通过补链、强链、延链,加快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制造业集群存量资源配置,扩大制造业集群的优质增量供给,实现制造业集群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动态平衡。支持传统制造业集群优化升级,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国际品牌,促进我国制造业集群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加快人才培养 提升核心竞争力

  建设世界级制造业集群、打造制造强国的关键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因此,应加大科技与教育投入,加快多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多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建立网络人才共享平台,制定政策形成专业技术人才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激发优秀人才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三是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充分唤起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造就一批有担当、有情怀的优秀企业家。

  此外,世界级制造业集群不仅市场要面向全球,其视野、理念和布局更应全球化,因此,推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级”发展,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嵌入全球创新链和价值链,整合国际资源,在全球进行优化布局,快速提升制造业集群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通过与国际一流企业和产业集群的分工与协作,依托其核心技术、管理模式和品牌效应,快速提升我国制造业集群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结合技术提质,全面夯实产品质量基础,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制造”整体形象,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结合配套服务,构建上下游协同的产能合作链条,注重技术交流,做好后期维护服务,做到装备走出去与配套服务共推进,产能合作和技术升级双丰收。

  (作者成鹏飞、黄渊基,单位分别系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学院)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