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小改变乃是大进步

2018年03月01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很快就要进入尾声。作为“人类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的主要交通提供者,铁路部门再次经历了春运客流高峰。相较于往年,人们明显地感受到,今年春运在出行细节上有许多小改变,折射出了铁路客运服务的大进步。

  就购票来说,与以往需要前往售票厅排长龙不同,数据显示,更多的人通过在手机APP上实现了轻松购票,特别是今年新推出的“微信支付”“接续换乘”以及“高铁选座”等服务,让人们更加感受到今年春运出行的便捷化、人性化。

  在旅客进站、出行方面,除了不少人已经熟知的“刷脸进站”“凭二代身份证进站”等便捷服务,今年铁路部门还新增了“高铁订餐”“购票积分”“空铁联运”“夜间高铁”等一系列智能化、人性化服务,每一项举措无不蕴含着铁路部门的服务温情,凝聚着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对旅客的关爱。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为了保证春运安全顺利,为了让乘客能及时与亲友团聚,数不清的铁路人值守工作岗位,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细节决定成败”,作为服务于广大旅客的运输企业,铁路部门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旅客出行等细节方面不断作出“小改变”,体现出近些年铁路改革取得的巨大进步,也让千千万万的出行旅客拥有了“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体验。张 凯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