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八成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2018年03月01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佘颖报道:教育部28日宣布,2017年全国又有560个县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吉林、安徽、山东、湖北四省整体通过评估认定。截至目前,全国有2379个县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占全国总县数的81%,11个省(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介绍,自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以来,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不断增加,新建改扩建学校约26万所,增加学位2725万个,补充教师172万人,参与交流的校长和教师243万人次。

  此外,各级政府积极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名校办分校、结对帮扶等多样化办学体制,推进所有学校共同发展。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全国6万多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惠及400多万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但是,目前全国还有500多个县尚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从数量上看,虽然全国超过80%的县通过了评估认定,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有许多县位于边远山区、牧区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办学面临许多特殊困难,教育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何秀超表示,2018年,将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现全国85%的县达到基本均衡目标。同时,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推进。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