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房贷利率上涨 今年调控基调或仍将“从严”

2018年03月01日 07:18   来源:北京晨报   

  全国房贷水平都在涨

  市场猜测今年调控基调仍将“从严”

  狗年开春,楼市动向如何?一个消息是,多地房贷利率出现上扬。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针对首套房贷利率,北京多数银行仍在维持最低为基准利率1.05倍的利率水平,但有业内人士直言,能够拿到1.05倍利率的刚需人群并不多,执行最普遍的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另外一个消息,中信银行昨天确认,暂停北京地区200万元以上个人房屋抵押贷款。这些消息传递出的信号是,今年楼市调控的基调仍将以“从严”为主。

  中信银行暂停北京200万以上个人房屋抵贷

  昨日有报道称,中信银行暂停了北京地区200万元以上个人住房抵押贷业务。房屋抵押贷款指以自有的房屋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的业务,资金可用于消费、经营等途径。

  昨日下午,中信银行总行对此回应表示,“为保障北京市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顺利进行,我行调整相关业务的审批政策,确保信贷资金真实用于个人客户的企业经营和生活消费,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该项调整不会影响北京市居民及企业的正常购房信贷需求。”

  中信银行表示,自2017年3月起,国家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之北京市“因城施策”的大背景下,银行坚决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对北京地区相关产品的信贷政策及时进行调整、传导、落地。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监管层多次强调严防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并严查和防范银行信用消费贷等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不少银行甚至办理房贷时需要购房者还清相关消费贷款才可通过审批。

  多地房贷利率上涨

  “目前执行的房屋贷款利率较之前并没有变化。”一位国有银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针对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05倍。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针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北京地区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目前仍维持基准利率的1.05倍的政策。但民生银行则表示,目前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2倍。

  不过,业内人士直言,能够拿到1.05倍利率的刚需人群并不多,执行最普遍的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算了一笔账,100万元的房贷如果按照25年月供计算,基准利率1.1倍的利率为5.39%,月供为6075.4元,较基准利率房贷月供多287.6元。这是每百万首套房25年月供历史上首次突破6000元。

  “银行针对刚需提高利率,影响非常大。”张大伟表示,对于普通人来说,银行的房贷政策是购房很重要的门槛,“房价即使降低8%左右,对于刚需来说,会因为利率上涨抵消这部分降价。”

  值得注意的是,房贷利率上涨并不仅仅出现在北京。在全国不少城市中,房贷利率都出现了上涨势头。融360检测数据显示,2018年1月房贷利率最高的城市是郑州,首套房贷利率达到5.84%。

  各级城市楼市分化较大

  尽管全国房贷利率普遍有上扬势头,但不少观望者已经蠢蠢欲动了。据“赚赚金融”数据统计显示,春节假期后三天,北京房贷市场咨询量环比节前上涨10%左右,买房与看房的热情都在恢复。

  赚赚金融分析师吴昊表示,尽管在房贷利率上并未松绑,但北京地区银行在房贷审核流程速度与放款节奏方面,春节后相比去年末明显加快,和节前相比则相对平稳,这或造成购房人入市心态的转变。

  不过,这并不代表楼市已经出现回暖。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的网签数据假期基本全面暂停,但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成交均比往年有所活跃。

  张大伟表示,今年回乡置业的购房者有所增多,“赚一线城市的钱,买二三线城市的房”已成为越来越多在外打拼游子的选择。此外,张大伟认为,三四线楼市的上涨也与不少城市侧重于人才吸引的政策有关。

  今年政策仍将偏向租房

  去年全国楼市调控政策普遍偏紧,虽然年底多地的人才引进政策让不少观望者看到了零星宽松希望,但很快就被各地政府的回应所扑灭,狗年的楼市调控似乎也根本停不下来。

  仅在春节后,三亚、淄博等地相继再出楼市调控新政策,内容以限价、限售为主。张大伟表示,相比2017年房地产调控以抑制楼市高烧,降温房地产市场为主,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以落地各种政策为主,其中租赁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被业内人士普遍看作是楼市政策未来走向的风向标。“2018年将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的关键年份。”张大伟表示,今年楼市仍将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张大伟认为,针对房屋租赁的政策主要有两个方向:一类是直接影响房源供应,供应70年产权的出租房用地;另外一类是针对租购同权的政策,增加租房者获得的权益。“政策着落点主要将是保护租房者、维护租赁关系稳定。”

  而吴昊则认为,不排除今年调控的基调将以“从严”为主。在“房住不炒”的总体定调环境下,购房人也较为关心年内“加息”的预期,预计在“两会”后政策的走势将逐渐明朗。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