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讲习所”温暖回家路

2018年02月27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苏 杭

  “我们这几个人买票很不方便,有了这个动车专列真是解决了大问题。”来自湖北宜昌的田地雄和另外5位盲人朋友在武汉从事盲人按摩工作已经3年了,以前每逢过年,买票回家是个难题。今年过年前,他们几人提着年货,满是兴奋地登上了武昌开往利川的D5702次列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他们一起的还有360余名在汉务工人员。

  原来,为了帮助在武汉务工的人员顺利返回家乡,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已连续13年与社会爱心企业合办“送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爱心公益活动。农历小年当天500余名务工人员分别搭乘武昌至利川D5702次、武昌至十堰D5206次两趟动车返回家乡。

  上午10点,务工人员刚登上D5702次列车,就被车厢里浓浓的节日氛围所感染,中国结、窗花、“福”字将车厢装扮一新。车厢里,不时传来老乡们的谈笑和欢呼声,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用自己的家乡话聊天,同身边人聊起自己的工作和收入,回家的动车就要开动,一年没回家的他们越发想念家乡的一切。

  车厢里暖意十足,欢笑声不断。列车上举行了联欢活动,列车员为大家表演了手语舞《相亲相爱一家人》,乘警也吹起竹笛《牧民新歌》,奏响回家的乐符。

  “绿水青山就是什么?”“金山银山!”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列车上还建起了流动的新时代动车“讲习所”,主持人发起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活动,大家争先恐后地抢答。

  “为了服务好大家,我们在列车上配备了医药箱、便民服务箱,里面有针线包、鞋刷、指甲刀等,以及重点旅客服务卡。”列车长张汉超介绍。

  为了让务工人员旅行方便,武昌车站安排了两个专用快速进站通道和两个专用安检通道,并提供了专用候车区供他们使用。同时,还组织了党团员突击队,利用流动服务小推车为他们提供送开水等服务,并设置了医疗服务点。(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苏 杭)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