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围绕产业链金融开发,打造可持续服务模式

2018年02月23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海洋经济总产值占GDP比重接近30%,福建省有望率先建成海洋强省。为支持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邮储银行福建分行确立了“蓝色金融”的特色定位,因地制宜探索出一套服务“蓝色经济”的金融模式:以产业链金融开发为主线,横向的区域产业集群、商圈开发与纵向产业链上下游开发相结合,打造“蓝色金融”的可持续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向海洋渔业产业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超200亿元,服务海洋渔业从业群体2万余户,服务养殖、捕捞等海洋渔业产业链产值超过500亿元。

  破解行业融资难题

  在沿海滩涂上,每当潮水退去,用竹竿搭好的紫菜养殖网格浮出水面,如同一排排黑色的钢琴键,构成了一幅滩涂风光画。风景虽美,但紫菜难养。紫菜生产加工行业具有较强的季节采购周期。

  “企业在采购周期时点的资金需求较大,往往该采购季节需要囤够全年的原材料紫菜。”晋江美味强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到了紫菜出水季节最为苦恼,因为需要筹集大量资金。

  以前,大部分银行要求企业提供足额抵押物或担保才可提供融资。但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另辟蹊径”,积极推动政府、保险机构以及银行风险共担机制的建设,创新推出海洋渔业专项保证保险产品。该产品由保险公司承保,政府提供海洋渔业专项基金用于风险补偿,无需与其他企业做联保、互保,如此一来,企业就能顺利申请到贷款。

  找准“痛点”,破解“难题”。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副行长叶灿辉介绍,在邮储银行,小额贷款养殖户无需提供抵质押物,通过担保人或联保方式即可申请贷款,满足了个体渔民的融资需求。此外,针对从事海洋渔业产业的小微企业,该行积极拓宽抵押品范围,将渔船、养殖设施等纳入标准化担保范围,不仅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也盘活了海洋产业资源。

  据了解,目前邮储银行福建分行通过抵质押担保方式创新发放各类贷款135亿元。为了给海洋渔业整体产业链提供信贷支持,邮储银行福建分行还创新推出了海洋渔业“蓝色信贷”,缓解现代海洋产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

  面对全省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围绕“蓝色经济”,从省行到市行再到各支行层层递进,给予海洋产业不同的资源配置政策,全力支持全省海洋行业开发;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签订合作备忘录,携手共同推动全省海洋经济跨越发展;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注入百亿元资金支持福州海洋经济发展;与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签订《共同推进莆田市海洋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助推莆田市海洋经济发展。

  邮储银行福建分行还在全省组建了福州连江、泉州石狮、宁德霞浦等7家海洋渔业特色支行。其中,被授予“海洋渔业小企业特色支行”的漳州龙海支行先行先试,在全国邮储银行及当地金融机构中率先推出了“船网工具指标质押贷款”“在建远洋渔船抵押贷款”“油补款质押贷款”等产品,既对接了海洋产业资金需求,又推动了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2014年12月份,福州市分行就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当地的海洋与渔业产业提供沟通交流、银行融资的新渠道。福州市分行已专设海洋渔业产业链开发专项额度,而且加快组建了连江、平潭、罗源、马尾4大海洋渔业特色支行,目前,海洋渔业特色支行的数量达到全行特色支行总数量一半。

  既做“专”也做“广”

  正是这样高起点地打造“蓝色金融”,使越来越多的海洋产业企业主因此受益。在连江县从事捕捞行业20多年的小企业主老杨,通过邮储银行的“法人渔船抵押贷款业务”顺利获得了购买2艘新建渔船的资金。老杨觉得金融产品的创新,切切实实给像他一样的渔民带来了便利。

  既要做“专”,也要做“广”。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将金融服务覆盖到5个沿海设区市的150个水乡渔村,服务最远距离达56公里。不仅信守了其普惠金融的服务承诺,也打通了“蓝色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16年9月份,邮储银行莆田秀屿区支行为莆田市蒲盛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发放了莆田市首笔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金额60万元,实现了莆田市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零的突破”。

  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是邮储银行创新服务的一个方面,邮储银行还进一步提高客户服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产品和服务。其中,E捷贷产品能够切实满足客户随借随还、自主支用的需求,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批新老客户的欢迎。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