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沈合作一年完成投资362亿

2018年02月22日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明日宇航与沈飞公司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现代物流领军企业京通易购将在沈阳选址建设现代物流园区;旅游部门联合打造“三京旅游线路”;沈阳名优牛肉、食用菌、西芹等农产品进入北京市场……来自北京市支援合作办的数据显示,北京沈阳对口合作一年多,已确定产业合作项目139个,签署总投资1678亿元,完成投资362亿元。

  京沈对口合作是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双方共同编制了《北京市和沈阳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在人才交流、市场对接、政策互鉴、资源共享和搭建平台5大领域开展20个方面合作。

  合作中,京沈两市注重发挥双方比较优势,推进全产业链合作。据统计,双方确定了产业合作项目139个,签署总投资1678亿元,经过近一年实施已累计完成投资362亿元。项目主要分布在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制药、通用航空等领域。此外,双方还引导产业园、开发区、企业联盟及商会协会等众多社会资源参与京沈合作,中关村科技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金融街等与沈阳市沈北新区、浑南高新区、三好街等功能园区开展了深度对接与广泛合作。

  作为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市联合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沈阳合作站,搭建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沈阳医保人员在京就医联网结算,建立两市重点医院及重点科室合作和远程医疗会诊协作机制;依托优质培训机构和教育培训基地,建立两市人才信息共享交流平台。

  据了解,今年京沈还将积极推动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石墨烯等高新技术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助力沈阳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