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货变化折射消费观念

2018年02月20日 02: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广庆

  春节置办年货,是过年的传统方式。如今,人们在置办年货的方式上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互联网+”的到来,人们置办年货不像过去那样费劲,只要轻轻一按键盘,就能实现在家门口收取年货。年货品种也逐渐趋于国际化,诸如泰国龙眼,澳大利亚牛排等,显示着年货与往年的不同。

  不仅如此,旅游已经成为新的年货形式。近年来,一些旅行社纷纷推出过年套餐,游客也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定制私人旅行,既有国内旅行,也有国外旅行,这样的“年货”很受欢迎。

  以上年货消费方式的转变,反映出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反映了消费理念的更新。笔者建议,在百姓置办年货中,政府要引导正确的消费观,让百姓更加理性消费,注重精神生活需求。同时,对商家而言,在把好商品质量关上多下功夫,推出更具精品化的产品和服务,让人们都过上祥和美满的新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广庆 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