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2018年02月20日 0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华 实

  一位拥有5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握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回答:“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这幅令人难忘的画面,是总书记在基层考察调研途中与群众自然的交流。老党员有感而发的朴实话语,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认可和拥护;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肺腑之言,表达着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

  从青年时代起,习近平同志就立志要为人民做实事。他认定了一个理儿: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在福建宁德清查干部违规私建住宅时,针对干部中存在的一些畏难情绪,他严厉批评,拍案而起:我们是得罪几千名干部,还是得罪几百万群众?主政浙江时,他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动真格,一年时间里,就有许多干部因为不作为而受到处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管党治党,刮起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约440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

  从地方到中央,心系百姓的习近平同志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永远没有忘记“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铁腕反腐,引起的震动可想而知。可他斩钉截铁地说:“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

  “千百人”和“十三亿”孰轻孰重?看似简简单单的一道比较题,要做出让人民满意的解答却并非易事。敢不敢、能不能、愿不愿为反腐得罪人,关乎人心的向背,考验责任和担当,淬炼初心与使命。唯有对人民爱得深沉,才会愿意去得罪那些“老虎”“苍蝇”,不惧风险;唯有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从根本上与腐败分子势不两立,勇毅笃行。为了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不惜唱“黑脸”、撂“重话”,出“重拳”、用“重典”,使反腐败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激荡全党。一边是一批腐败分子折戟沉沙、纷纷落马,一边是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一片叫好。得罪谁?不辜负谁?这笔人心向背的账,他始终算得清、记得牢、做得实!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是决心、承诺,更是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谈到反腐时更是毅然决然: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这再次彰显了党中央高压惩腐不停歇、不松劲的决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始终牢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始终把人心向背的账放在心上,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向历史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华 实)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