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三亚旅游业者:为游客奉献中的忙碌春节

2018年02月19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海南三亚旅游业者:为游客奉献中的忙碌春节

  中新社三亚2月19日电题:海南三亚旅游业者:为游客奉献中的忙碌春节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王子谦

  “抱歉实在太忙,没时间接受采访。”近日,海南三亚东海龙宫美食城拥挤的办公室内,总经理张慧三分钟回答五个问题,“订餐表已排到大年初五,今年客人更多,我们更忙。”

  海南是中国最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2018年春节假期,数十万旅游从业者服务在吃住行游购娱一线,比平时更忙碌。

  三亚亚龙湾万豪度假酒店内张灯结彩,前厅经理谢泓澧手攥一摞红包答谢每位员工。“春节,一线部门几乎全员在岗。”谢泓澧2011年从香港来到三亚,这些年慢慢融入这里的春节氛围,“在大堂和客人煮饺子,请舞龙舞狮队表演,在海边放烟花。家人不在身边,同事都像家人。”

  春节期间,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保洁员易瑞荣忙碌在景区的5星级生态旅游厕所,这里更像是大酒店的厕所,干净而整洁,游客进出都不禁称赞。“厕所看起来很小但意义很大,方便舒心才能玩的开心。”易瑞荣要不停地拖地板、擦洗洁具、浇灌植物,补充厕纸、洗手液等用品,还要及时跟踪保洁,确保厕所清洁。

  保亭槟榔谷景区的“网红”员工黎族阿婆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一针一线为游客展示黎族悠久的的黎锦技艺。景区员工王秋霞说,“阿婆们回家路途遥远,多有不便,我就陪着她们一起过除夕。这个春节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看到老人们吃得好、穿得暖,还有很多人关心,大家都很开心。”

  在人流如潮的三亚国际免税城里,26岁的陈星源正在为旅客导购。此前,他是一名武警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以前的工作是展示军人威武雄壮的一面,现在要向顾客介绍离岛免税政策。”来自安徽的陈星源是家中独子,节前父母希望到三亚陪他过年,“我劝别来,每天上班没时间陪他们过节。”

  傍晚时分,海口万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海口一日游”大巴车司机李熙干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从业十多年来,他每个春节都在忙碌中度过,“上午7点半出发一直到下午5点半,检查车辆做好卫生,回到家已接近7点。”这个春节,李熙干只有晚上才能陪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他把乘客也当作家人,“旅途也是旅游的一部分,希望他们玩得愉快。”

  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内,离晚8点的演出还有半小时,演出部经理陈绮琳捧着两台对讲机,站在观众席最高处观察整个舞台。陈绮琳负责指挥超过二百人的演出团队,要为现场观众奉献一场名为“田野狂欢”的实景演出秀。

  “大年三十舞台都没闲着,员工在这里举行了联欢年会。”陈绮琳的老家距三亚只有不到三小时的车程,“妈妈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回家,我只好说‘对不起妈妈’,忙完这阵子再说。’”就在此时,远处天空中亮起璀璨的烟花,陈绮琳转头瞄了一眼,视线转回舞台,抄起对讲机说:“各部门注意,演出倒计时五分钟。”(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