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17年春节未回家 坚守环卫第一线

2018年02月16日 20:02   来源:新民晚报   姚阿民

  图说:环卫工人郑伟顺正在清扫街道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王凯 摄

  家很远,因为坚守,难相聚;

  家很近,因为关爱,喜团圆。

  有温度的城市从不会忘却让城市有温度的人。

  携爱回家——这是我们对外来坚守者应有的感谢:

  在上海市文明办指导下,携程旅行网为城市坚守者家庭提供春节在沪的免费住宿,让他们过一个团圆的年!

  天道酬勤——2018年的暖春,愿你们安好、愿你们幸福!

  【人物小传】

  姓名:郑伟顺

  年龄:45岁

  职业:环卫工人。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在沪时间:17年

  坚守理由:上海是我温暖的家。家干净,心安乐。

  图说:郑伟顺在擦洗废物箱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王凯 摄

  今天凌晨3时许,天空飘雨,寒风刺骨,静安区恒丰路环卫班组长郑伟顺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和往常一样,他还是第一个出现在班组的休息室,“这天冷,先烧好水,等会儿就能泡姜茶给大家暖暖身。”休息室的墙上挂满锦旗,陆续赶来的同事们喝着杯里的热茶,指着锦旗对记者说,“老郑当组长后,我们每个月总能拿好名次。”

  17年春节未回家

  28岁到上海成为环卫工人,郑伟顺已17年没有回老家安徽过年。他负责保洁的是恒丰路以西的区域,每天都是早班,凌晨 4时30分,老郑和同事们就要整装出发,一直忙到早晨七八时,根本顾不上吃早饭,他一个人就能清出20多车垃圾。

  来到光复路,一阵冷风吹来,身着棉衣的记者,还是冷得直打哆嗦。下了三轮车,老郑就挥起了大扫帚,他的动作干脆有力,频率很快,“扫地有窍门,要先把上街沿垃圾扫到沟底,从沟底统一清。”他鼻子被风吹得通红,额头沁出了汗水。

  提及儿女 数度哽咽

  用同事们的话来说,老郑最大的“缺点”就是“太投入”。作为无偿献血积极份子,老郑已献血5次。同事回忆,2015年老郑献完400CC血后,嘴唇发白。“明明有10天休息,可他第二天就来扫马路。”去年,老郑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颁奖典礼一结束,他又赶回来清扫。

  一张张荣誉奖状背后,也是一位父亲对一双儿女的满腹愧疚。老郑的手机里一直存着孩子们儿时的照片,“那时他们小,一见我要走,死命拽着我的腿就是不撒手。现在女儿20岁了,儿子19岁了,每年都想陪他们,每年都没时间……”说到这,老郑的眼眶湿了。“辛苦一年,谁不想回家过年?但环卫工作365天都要有人做,看见马路变干净,我也值了。”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郑伟顺很爱自己的家,每年总要买上一大堆的年货托人带回安徽,可自己脚上的鞋子已穿了5年多,一年四季身上就是套工作服。

  老郑说,以前恒丰路两侧都是老旧房屋,这几年来,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路变得更宽,唯一不变的是他还坚守在这里清扫。“等退休时,我肯定舍不得走,这里也是我的家。”

  采访结束时,老郑和记者握手道别,他的手满是老茧。正是这双手,给这座城市带来了美丽整洁。此时,天已微亮。老郑骑着三轮车着急赶去下一个地方,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们的心头好暖。

  新民晚报记者 季晟祯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