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守卫祖国边境线

2018年02月13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乔文汇

  这里是祖国的西北角,地处祖国版图“雄鸡之尾”,路到头、水到头、电到头、田到头……“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是这里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这里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新春来临之际,经济日报记者踏着冰雪,来到这个兵团“西北边境第一团”。

  军武哨所是一八五团的“地标”,“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马军武与妻子张正美已在哨所值守30年,“每天不到瞭望哨上望一望,心里就不踏实”。“过去巡线全靠步行,一个星期能穿坏一双鞋。”马军武告诉记者,“现在工作条件极大改善,而且这里总得有人守下去。既然选择了,咱就好好干。”如今,马军武已经“奔五”,将青春留在了边境线上。“在这里待得越久,就越是舍不得,我们已经离不开这里了。”

  “离不开”的还有年轻一代。陈晓琪是土生土长的乌鲁木齐姑娘,10年前随恋人来到一八五团。“刚来时各种不适,最难忍受的是单调,最可恨的是夏天那些‘小咬’。”陈晓琪笑着说,“夏天去买菜都要全副武装,否则脸和脖子就会被咬得满是红疙瘩”。

  “同样的环境,老职工生活了大半辈子,而且过得有滋有味。我们‘兵三代’也能行”。随着时间的推移,陈晓琪逐渐被兵团人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和鼓舞。“在一八五团,精神上是富足的。”她说。

  可喜的是,一八五团不仅精神上富足,发展也在迈大步。近年来,团场叫响“边境风景线,传奇一八五”旅游品牌,推出了“西北边境第一连”“西北之北”“白沙湖”等景点,特别是去年2月白沙湖成为兵团首个5A级旅游景区,旺季时日接待游客达3000人次。

  旅游业的发展,让兵团精神的传播与弘扬有了新载体。“兵二代”曹玉娟退休后成为景区导游,在为游客介绍景点的同时,还与游客分享兵团人的家国情怀、屯垦戍边的精彩故事。“我们不仅是景区的讲解员,还是兵团精神的宣传员、边境地区的护边员、团场发展的信息员。”身着迷彩服的曹玉娟言语中透着自豪:“游客回到家乡,一定会对驻守西北边陲的兵团人印象深刻。”

  “向前、向前,永远向前,我们是光荣的新疆兵团,边关最前沿,谁说无人烟,荒凉戈壁滩,变成大花园……”记者离开一八五团时,远处飘来豪迈的《兵团进行曲》。正如歌曲所表达的,国家利益至上,始终是兵团人精神世界里最为鲜明的底色。 (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