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女工班25载守道口

2018年02月11日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道口女工班职工在守护火车通过。

  ▲道口女工班班长张书霞在疏导行人。

  ?女工班职工在清理道口轮缘槽里的积雪和杂物,确保车辆畅通。

  ?女工班职工每日上岗前,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将手机等存放在指定位置。

  ▲段昌南(右)和段昌荣姐妹。

  ▼道口女工班职工冒着风雪排除险情。

  ▼解咏梅(右一)和解玉梅姐妹。

▼“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集体”的荣誉是对道口女工班职工努力工作的最好褒奖。

  安徽淮南,6公里长的淮田铁路横穿两条城市主干道,长长的钢轨与繁华的街道纵横交叉构成一处特殊的道口,平均每天有15趟—20趟列车、约5万辆机动车从这里经过。守护这处道口的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阜阳工务段淮西车间淮田线道口工区的12名女工。25年来,无论酷暑严寒,白天黑夜,她们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岗位,用真情、汗水、勇气和智慧,守护安全,保障道口畅通。

  道口实行全天候值守,4人一组,24小时一班。小小的道口房里,一张办公桌、两台监控器、几个储物柜,还有一张可供休息的木板床。淮西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余国宾告诉记者,这条铁路线主要运输的是电煤,是铁路部门重点保证的物资,责任重大。只要火车一来,值班人员必须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走不得一点儿神。白天还好,一到深夜,疲惫、瞌睡、饥饿、寒冷袭来,是对女工身心的极大考验。相比过去,如今这里的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工区给道口房装了空调,配备了微波炉、电暖器等,信号接收、安全防护等设备也更加先进。

  深夜。“丁零,丁零……”值班电话响起,又一列火车即将到来。值班的女工们立即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检查道口铺面、关闭栏门、立岗接车、开放栏门、疏导机动车辆和行人……做得一丝不苟。

  淮田线道口女工班是全国无数默默坚守的道口员的缩影,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铁路运输安全,守护着过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畅通运输保安全

  女工班守护的道口地处淮南市中心,周边居民小区、商业区密布,每天上下班高峰,车流人流汇成一片,道口汽车熄火、抢行、发生碰撞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为确保安全,女工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多方位监控,面对重大情况临危不惧,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正确判断并果断采取措施排除险情。前段时间,安徽遭遇连续大雪天气,气温骤降,有汽车因湿滑在道口抛锚,女工班冒着风雪,齐心协力排除险情。随后又加紧清理积雪、积冰,保障铁路道口的畅通安全。

  自1992年女工班成立至今,实现25年安全行车无事故。

  精细操作严管理

  道口工作看似简单,背后却要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标准作支撑。

  女工班严格执行道口作业标准,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准时、规范接送每一辆列车,从不简化接发列车程序;严格交班制度,逐条清点,逐项交接,并详细记录在案;严格执行道口巡查、清理,杜绝隐患。

  并蒂开放姐妹花

  在道口女工班,有两对亲姐妹:段昌南与段昌荣,解咏梅和解玉梅。作为铁路职工的后代,她们怀揣着自己的梦想、父辈的期望进入铁路系统,来到工区。在道口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单调枯燥的工作内容、没有节假日的生活,酷暑严寒,周而复始,但她们坚持了下来。对于这份工作,两对姐妹花深感无悔。“听领导的话,干好本职工作。”当初父辈的叮嘱言犹在耳,一直激励着她们努力向前。今年10月,段昌南就要光荣退休了,她说:“只要还在道口工作一天,我就要把道口守好。”

  岗位奉献争一流

  在女工班,比学赶帮的学习劲头蔚然成风。虽然倒班作业,但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雷打不动,岗位练兵、技能考核、安全培训,谁也不落后。在应对恶劣天气、春运高峰等急难险重任务时,大家都积极主动,争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在女子道口班的集体努力下,班组连续两年被上海铁路局评为“三八”红旗集体,2017年荣获“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集体”光荣称号。(经济日报记者 翟天雪 通讯员 孙华方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