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蒙阴 村村联通致富路

2018年02月08日 0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宗路是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毛坪村党支部书记,他从小最熟悉的交通工具是独轮小推车。以前,村里满山的苹果、桃子很受城里人欢迎,但受交通条件所限,收获时节只能靠肩挑背扛下山,然后装上小推车,拉到周边村子卖。由于路窄石头多,苹果桃子都颠坏了,卖不上好价钱,村民们守着满山的果子过着穷日子。

  闭塞的交通成了贫困之源、民生之痛。“要致富,先修路”是群众最急切、最强烈的期盼。担任毛坪村党支部书记后,刘宗路带领乡亲们修路、向贫困宣战。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让刘宗路有了主心骨,修路也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缺钱,群众拿出了准备翻盖房子的钱;没材料,就在村里就地取材……为修路,村里的老党员周瑞友主动砍掉了自家正在盛果期的20棵苹果树,“俺家就在路边上,这条土路我走了半辈子了,一定全力支持修路”。

  每到农闲季节,刘宗路带着全体劳力上阵,没日没夜地干。村民告诉记者,那时候修一季的路,每个劳力得穿破六七双胶鞋,衣衫让汗都沤烂了。毛坪村修建道路30余公里,彻底改变了村里的交通,小推车被放在村史馆里见证着那段艰苦的岁月。

  沂蒙老区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沂蒙精神,1993年蒙阴县实现了乡乡通油路。路一通,山区就热闹了,1995年蒙阴实现整体脱贫。蒙阴县委书记王皓玉告诉记者,蒙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脱贫史,一部整山治水、搭桥修路的奋斗史。2002年,蒙阴全县465公里县乡公路全部实现硬化。2003年,国家实施“村村通硬化路”工程,蒙阴县抓住这一机遇,两年时间硬化农村公路895公里,以县道为依托,村镇通联的路网结构正式形成。

  畅通的道路,不仅带动了旅游,也打开了村民致富的思路。2003年,刘宗路与几位村民成立了宗路果品专业合作社,把毛坪村的苹果、桃子卖到更远的地方。虽然相比过去好了很多,但合作社在前几年却并没有取得很好的发展,因为村里虽然有了路,但到山上果园还是没有路,每到收获季节,收果子就成了大问题。那时候,往往要一两天时间才能从山上把果子装到车里,这个过程中不少果子会变质。村民们对高品质道路的渴求愈发强烈。

  2013年,蒙阴县被列入山东省第二批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项目,包括毛坪村在内的329.3公里道路列入改造计划。这次有效解决了村级断头路的问题。蒙阴的农村公路修进了大山,修进了果园,修到了老百姓的田间地头,更修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有了便捷的交通条件,刘宗路买了真空预冷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全程冷链确保了果品品质,价格就有了保障。销售市场也从周边拓展到了全国各地,村里的果品也逐渐走出国门,卖到了英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在宗路合作社的农村物流信息化建设产业园看到,虽然是冬季,1.5万吨的气调库里依然有几十人在忙碌着。2017年,合作社出口果品1万多吨,出口销售收入达1500万美元。

  在临沂市,农村物流系统不断完善,全市参与农村物流运输车辆3.6万余台,2016年农产品物流总额达577.7亿元。从“舟车不通”到“物流天下”,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献荣介绍,实现这一变化的关键在于道路通达,蒙阴县近两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43条166.8公里,同步完善配套措施、安防设施和停车港湾等便民服务设施。

  截至2017年底,蒙阴全县硬化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879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639公里,约占通车总里程的92%。伴随农村公路的延伸,蒙阴县经济社会发展也迈上一个新台阶。现在,蒙阴是全国果品综合强县、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