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深呼吸产业促进绿色发展

2018年02月05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记者孙昌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为绿色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如何将绿色发展体系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各界关注。近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与四川省米易县联合举办“深呼吸在米易·阳光体验行”活动,相关部委领导、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问题和对策进行研讨。

  据介绍,被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推选为“百佳深呼吸小城”的四川省米易县,地处我国西南横断山区的安宁河谷,全县森林覆盖率6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近年来,米易围绕“深呼吸”品牌做文章,大力发展康养度假产业,建设城在山中、水在城中、行在绿中、居在园中的花园城市和四季果蔬飘香的诗画田园,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暖阳”四季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康养度假胜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和15%以上。

  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周建表示,当前,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关键是因地制宜,找准路子。对于米易县而言,未来可通过编制空间规划,建立绿色发展的制度保障,做好顶层设计,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资源集约化综合利用基础上,用足、用好“深呼吸”这个响亮品牌,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以养生度假为主导的全域康养旅游,同时发挥既有地理环境优势,确保生态农业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及城乡一体化发展。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提出,旅游业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彩虹之桥。米易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可以通过构建慢交通绿道系统,配置驿站、完备公关标识等景区化设施,并与康养、户外相匹配的休闲业态和活动相互融合,大力发展疗养、休闲、购物、体育、娱乐、餐饮等度假产业,动静结合,文化引领,打造慢生活特色小镇。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副主任邹统钎教授介绍了国际健康养生旅游发展的趋势,在他看来,未来不仅要重视老年养老市场,更要注意开发中青年养心养神的高端康养市场,积极引进国际化人才和技术,打造具有当地特色而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健康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