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该怎么干

2018年02月05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新征程”就是要求企业必须升级,研发要升级、劳动力素质也要升级;

  ? “新机遇”在于劳动力、土地、环境排污费虽然相对贵了,但技术相对便宜了;

  ? “新思路”意味着企业家要有全球视野,要到国外去“寻宝采药”,“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找什么”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转变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新时代企业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又该如何应对?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党中央关于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判断和所提出的明确要求,不仅是政府做宏观经济决策必须遵循的准则,对企业的战略制定和微观决策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张军扩认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提高行动的自觉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接近10%的平均增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高速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我国处于由低收入向中等收入转变的发展阶段,后发优势比较明显。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变化,目前这些优势有的已经大大减弱,有的已经不复存在。传统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不能更新比较优势,再造发展动力,我们的竞争力就会弱化。”张军扩说:“更新比较优势、再造发展动力的关键在于要通过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经济向好发展往往具有一定的惯性,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机遇并不是永远“摆在那里”供人随时取用的。它天然存在一个窗口期,一定要珍惜、抓住这些稍纵即逝的机遇,将其转化为现实的发展动力、效益和质量。

  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张军扩认为,要进一步明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具体来说:一是要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一轮技术革命为企业提升发展质量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要用好我国在创新方面具有的诸多明显优势;二是要大力提升我国传统制造业的质量水平。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除技术短板之外,另一关键要素在于我国产品的质量档次、安全标准总体还不够高。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产品和企业,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前景广阔;三是要大力提升服务业水平;四是要大力促进绿色发展。对企业而言,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国家生态环境治理的需要,充分挖掘和抓住市场机遇,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表示,在新时代里,推进开放式创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我们的比较优势正在发生深刻转换,传统的劳动力数量优势、低成本优势正在快速丧失,人力资源、产业配套能力基础设施等新优势越来越重要。要把这些新优势转换成参与全球竞争的优势,尤其需要用全球视野、全球资源,面向全球市场加大创新力度。”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对企业来说,“新征程”就是要求企业必须升级,研发要升级、劳动力素质也要升级;“新机遇”则在于劳动力、土地、环境排污费虽然相对贵了,但是技术相对便宜了;“新思路”意味着企业家要有全球视野,“要到国外去‘寻宝采药’,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找什么”。

  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发展离不开内外两个因素的共同推动。从外部环境角度讲,最关键的是要创造良好的、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的体制和政策环境;从企业内部角度来讲,尤其需要转变理念、创新管理与技术。”张军扩表示。

  “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对于新时代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认为,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在季晓南看来,现代企业家既要有创新发展的视野,又要有颠覆性的、敢于挑战的勇气,同时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与工匠精神。(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