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技术畅通回家路

2018年02月05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月2日,记者来到铁路12306客票中心监控大厅,巨大的弧形显示屏上,显示着2018春运12306售票、排队、风控等实况信息。记者注意到,截至当日上午8时40分,12306当日售票数量已超百万张。

  “12306网站从2012年春运开始,迄今已发展成为火车票销售的主渠道。”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运购票体验与往年相比有所提升,购票的成功率也在攀升,“这主要源于前期对网站进行了技术扩容,日售票能力从去年的1000万张提高到了1500万张。”预计,今年网购车票比例(网购车票占比、网购车票中手机购票占比)将会在去年双70%的基础上升至双80%。

  与此同时,铁路12306手机APP的系统架构和服务界面也有了改进,不仅增加了餐饮、约车等服务,还扩展了自动售票机发售异地票功能。

  在春运购买火车票的过程中,仍有不少旅客抱怨:抢不到票、一放票就秒空……对此,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解释称,用户在提交购票需求后就开始排队,系统会按时间顺序出票,1秒钟内可能有很多人提交购票信息,区分的时间也会精准到毫秒。

  “今年全国春运期间预计客流量近29.8亿人次,而整个铁路预计发送旅客才3.9亿人次,中间的缺口显而易见,这也必然会导致热门地点、时间点、直达车次等车票的抢手。”朱建生也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从未授权任何抢票软件。

  为遏制网络抢票,保证售票公平,今年春运,12306网络售票背后还融入了不少“黑科技”,首次实行了可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的慢速排队机制。朱建生介绍,当系统一旦识别出有非人为速度购票的风险,就会将疑似为机器或外挂抢票的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常规速度的人为购票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

  “目前看,全国铁路运行安全、稳定、秩序良好,京沪高铁等始发和到达终点的正点率都保持了100%。”正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指挥大厅观察全国各线路运行情况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部副主任张才春介绍,今年春运准备得比较早,根据往年春运大数据分析以及经验编制了新的列车运行图,并对主要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整治,“在调度中心,可以随时调看全国任何一条铁路线上列车运行的情况,包括线路上的重点桥梁、隧道、车站等都能实施监控。即使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也能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