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第三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80万人次 高铁成主力

2018年02月04日 09: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春运第三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80万人次 高铁成春运主力

  ?昨天是春运第三天,昨天(3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80万人次,增开列车632列。

  对于喜欢追求速度,坐高铁出行的旅客来说,今年春运又有好消息,铁路部门进一步提高了高铁的发送能力。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到5600多列,占开行列车总数的65%,大家在路上的平均时间降低,回家更快了。

  首次加入春运运输的“复兴号”列车,日前扩大了开行范围,增开长三角到长沙、南宁等方向的17列“复兴号”。开行范围涉及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南、广西。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它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能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摄氏度、长距离、高强度的运行需求。春运期间,车上服务也没少下功夫。

  京铁列服VIP乘务部部长 庞吉静:无论是餐食种类还是价格,我们都给了旅客更多的选择。目前有6种价位,16种不同菜品的快餐。

  每天凌晨,奔跑了一天的高铁列车陆续“回家”。在全国检修量最大、配属动车组最多的上海虹桥动车所,记者看到春运期间,这里的工作量成倍增长。

  ?上海动车段副段长 钱建强:上海动车段虹桥动检所拥有14条检修线,能同时容纳28组动车组检修。我们预测春运最高峰,每晚检修量达到80组车。一组检修完,另一组就要进来,每天晚上一条股道要翻三番,类似于我们去酒店吃饭要翻台。

  据了解,春运期间针对各地容易发生冰冻雨雪及低温天气,各大动车基地都将加强动车组防寒防冻工作。当动车组露天存放断电超过一小时,在开行前就要提前给车上的管路加热。随车机械师也要比平时提前半小时上岗,加强对转向架等关键设备的检查,确保春运运输安全。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