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口碑好,票房就不会差

2018年02月03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 春

  电影到底是票房重要还是口碑重要?这个问题毋庸置疑。没有口碑的电影拍出来也只是为了“圈钱”,这样的电影意义不大。口碑差的电影最终只会遭市场淘汰。

  记得《恶棍天使》和《老炮儿》同日首映时,《老炮儿》票房5500万元左右,不及《恶棍天使》的三分之一。当观众发现《恶棍天使》内容其实并不那么给力之后,电影的口碑开始下降,《老炮儿》则后起直追,口碑上扬。最终,《老炮儿》逆袭,票房超越了《恶棍天使》。这说明,只要口碑得到观众认可,电影迟早出彩。

  当下,主要有两种类型的人观看电影,一种是为了欣赏电影艺术而观影;另一种是为消遣解压观影,对电影的质量要求不高。有太多文艺片具有内涵和深度,口碑极佳,却难敌一些思想价值不高但不乏笑点的电影。

  一味追求商业利益的电影,活不长久,迟早会退出中国电影市场。电影人应充分遵循市场规律,研究市场需求,适应市场变化,拍出“老少通吃”、思想性艺术性相对统一的作品。只要口碑好了,票房就不会差。

  (作者单位: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金子岩侗族苗族乡供销社)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