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政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

2018年02月02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日讯 (记者 韩秉志)国务院新闻办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会上,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养老机构“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到养老服务业发展,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加大居家养老服务

  会上,黄树贤介绍说,2017年,我国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其中,全国民办养老机构同比增长7.8%,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互助型养老设施同比分别增长41.3%和22.9%。

  同时,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启动。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会上介绍说,去年,民政部对全国41700多个养老院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按照“一地一案、一院一策”的要求进行整改,共整治养老院隐患19.7万个,养老院发生安全问题的数量下降了24.9%。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养老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谈及养老服务供需话题,高晓兵回应表示,目前,我国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一方面表现在供给方能够提供的养老服务质量不高,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从需求方看,老年人有效需要还显不足,老年人支付能力不高,养老服务政策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我们现在特别需要居家养老服务。中国人养老习惯是大多数人愿意在家养老,这需要社区给予支撑。”高晓兵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开展居家养老试点。同时,民政部将配合财政部的总体安排,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

  提高灾害应急救助标准

  近期,全国大范围发生低温冷冻和雪灾,如何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黄树贤表示,民政部将高效有序做好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救灾工作,推动从注重应急救灾向日常防灾减灾转变。

  黄树贤介绍,2017年,我国大幅提高灾害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的中央补助标准,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17次,帮助地方紧急转移安置500余万人,实施冬春救助5100余万人,有效应对各种重特大自然灾害,全面完成2016年因洪涝灾害倒损民房恢复重建任务。此外,2017年,通过对全国救助和托养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实施“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0多万人次。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表示,春节马上来临,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是民政部当前的一项工作重点。随着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标准大幅度提高,下一步,民政部将抓好落实相关工作,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温暖。

  适度提高特殊困难群众低保金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较上年分别增长9.4%和14.9%。目前,全国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对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适度提高低保金,2017年各级财政支出这部分的费用达到2304亿元。”高晓兵介绍说。

  高晓兵指出,目前,我国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达到76万个,其中慈善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慈善组织接受的社会捐助在500亿元以上。在高晓兵看来,慈善组织既是政府救助的补充力量,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兜底力量。

  “下一步,要更具针对性地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资金、项目和政策的支持力度。同时,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健全低保对象的认定办法,动态调整农村低保标准,努力降低因病致贫返贫、因灾致贫返贫的几率。”高晓兵说。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