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顺德向全国发“英雄贴”选调百名公务员

2018年02月01日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1日,连续六年获评中国市辖区百强首位的广东顺德对外发布新闻:首次面向全国集中选调百名公务员。

  辉煌与激情并存的顺德,北接广州,南近港澳,位居经济最为活跃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是全国2800个县县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连续六年获评中国市辖区百强首位,九次获评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顺德8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17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59亿元,人均GDP达到一线城市水平。

  百年前,顺德就曾是广东首富县,中国民族资本最早在这片土地上萌芽,缫丝工业占据广东半壁江山,“南国丝都”、“广东银行”美誉天下。今天的顺德,是经济蓬勃发展的产业沃土。从改革开放之初乡镇企业和村级工业园的蓬勃发展,到90年代企业产权改革,顺德汇聚近10万家各类企业,形成了两个2000亿级产业集群,崛起了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培育了39家规模超10亿元民营企业,拥有24家上市公司,“顺德制造”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顺德,是文化底蕴深厚的人居乐土。被评为“中国曲艺之乡”、“世界美食之都”,是国际武打巨星李小龙的故里。在工业文明的今天,既有体现小桥流水人家岭南风情的逢简古村、位列广东四大名园的清晖园,也有香云纱、龙舟说唱、人龙舞世界级文化遗产。

  顺德,是富有敢为人先精神的改革热土。从20世纪70年代与安徽小岗村率先推出包产到户,到80年代开创经济发展“顺德模式”,到90年代率先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到前些年实行“大部制”行政体制改革,顺德成为全国改革的一面旗帜。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提出“基层党建让群众更满意”殷切期望。

  对于顺德第十三次党代会三次会议刚刚闭幕,发布这次面向全国选调公务员的“英雄贴”。中共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强调:干部和人才队伍是顺德发展的最根本基础,必须建设一支新气象新作为的顺德铁军,作为支撑顺德未来发展最关键的任务。据悉,顺德希望通过这次人才选调,能学习到全国先进地区和单位的做法经验,增强顺德与其他地区合作的机会;希望以其他地方的人才优势弥补顺德发展的“短板”,推动形成人才自由流动、充分发挥人才聪明才智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顺德这次面向全国集中选调研究生学历公务员,设置了考试考察等程序环节,但这些程序都不是为考试而考试、为考察而考察,每一个程序环节都是人才展示自我的机会,分数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只有你展示自己的价值、符合人岗相适的要求,也是在一个环节,就被认定为录用对象。“这些面向的是已经被考试录用的公务员,没必要重复进行变换了的‘公务员考试’。”

  顺德区相关负责人称,公务员报考录用的条件、结果等都是弹性化、非绝对的。如双一流、985、211高校毕业生,在同等情况下,可以优先录用;一个岗位一个单位不能录用,还可以有其他单位、其他岗位录用的机会;对报名人员实行分类集中测试,一般不存在一个岗位报名人数不够不能开考的情况;在特殊情况下,没有职位表所列专业,但有类似工作经历、在相应岗位从事专业工作,也可以在审核通过后参加测试。

  据介绍,除了作为经济发达区域长年形成的薪酬绩效奖励方面的优势待遇,在人才录用后的工作生活过渡上,顺德提供了充足的保障。最突出的是对新录用人员提供政府租赁房,未在当地购房可以较长时间的租住,而不租用政府租赁房的,可以领取租房补贴。而录用人员的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顺德也提供便利的支持服务。就是这次参加测试的交通住宿费用,顺德也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