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2018年01月31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讯 记者薛志伟日前从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近年来,福建着力加强“生态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省建设战略,成为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清新福建也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福建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34项已形成改革成果,其中11项在省内复制推广。投入30多亿元加大全流域生态补偿力度,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厦门垃圾分类试点、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环境权益交易等一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

  大力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治水方面,福建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治理体系;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治理生猪养殖污染。治气方面,实施比国家更严格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治理土壤方面,开展土壤专项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从39.3万吨提高到94.1万吨,完成重金属总量控制任务。

  此外,福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执法监管,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使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2017年,在降水量同比减少39%、主要江河径流量同比减少46%的情况下,全省12条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依然达95.8%。森林覆盖率65.95%,继续保持全国首位。过去5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96.6万亩,5个县(区)成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6个设区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创森”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