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投资澳大利亚医疗保健业总额高达55亿澳元

2018年01月29日 14: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记者黄晓芳)根据最新公布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与悉尼大学联合研究报告,在过去3年里,中国对澳大利亚医疗保健行业的投资热情高涨,屡创新高,到去年共达成16项并购或合资交易,累计投资总额达到55亿澳元。

  报告显示,这些来自中国的投资主要是通过兼并和合资的方式进入澳大利亚,而主要投资领域集中在保健品和医疗,而在药品、生物技术和老年保健护理方面却鲜有中国人投资。

  报告指出,2015年上述投资额为25.5亿澳元,2016年为13.5亿澳元,2017年为15.8亿澳元。其中,2016财政年度完成的最大一起企业并购是中资收购SWISS保健品公司,耗资15亿澳元。

  从中资构成看,投资澳大利亚医疗保健领域的大多数是私人企业,占总投资额的80%。这些中资私企在国内有着相关从业经验,并且很有意愿做长线投资。

  报告分析说,受益于中澳两国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以及澳大利亚医药研发机制、国家创新激励等优惠政策,成功吸引了中资企业大举进入澳大利亚医疗投资市场,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相比来说,近3年中资投资美国医药保健领域的总额也仅为47亿美元,与澳不相上下。

  报告指出,中国开始实施“2030年全民健康计划”,预计未来5年医疗支出每年将增长8.1%,这对于澳医疗行业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而对于澳大利亚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需求也会大增。

  报告最后说,中国中产收入队伍不断扩大,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干净、绿化和健康的食品需求有增无减,而随着中国老年龄化社会进一步发展,澳大利亚较为健全的养老医疗体系、 先进的医保理念和服务,都将受到中国投资者的极大关注。中资看中的就是澳大利亚高科技产业,以及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源源不断的海外投资也将帮助澳大利亚医疗产业不断创新发展,加大技术研发,确保其世界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