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论:依靠改革突破“险硬顽”

2018年01月26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些年来,许多显见的障碍、长期的病痛,该突破的已经突破,该化解的已经化解,但同样还有一些该办而没有办的事情、该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困难。有的属于改革不到位形成的,有的属于在改革进程中新出现的,解决的办法就是以改革为动力,靠改革寻求新突破

  最近发生了几件涉及地区营商环境的事情,有的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如发生在东北“雪乡”的故事;有的相对不那么吸引“眼球”,比如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和携改革开放重器的上海几乎同时对改善营商环境出招:前者推出改革“20条”,要再树改革新标杆,后者聚焦市场难点痛点堵点,要求实现4个“突破性进展”。

  这几件事,看似关联不大,但直接和间接反映出来的道理却是一样的:面对持续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好转的现实要求,必须靠改革说话。深圳、上海的改革举措毋庸赘言,东北“雪乡事件”之后得出的深刻认识同样如此——要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扫清“雪障”,推动营商环境全面好转。可见,在步入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地不分南北、发展无论快慢,要靠改革打通发展路障、靠改革突破“肠梗阻”,已成共识。

  这份共识,既是在实践中取得的丰富成果,也是推进实践的深刻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过的就是一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改革路,不断攻破一个一个难题,不断闯过一个一个险滩,才有了今天中国经济的无限风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层面就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仅3个月时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第二次召开会议,对深化改革做出了具体部署。这种敢于改革、锐意改革、坚持改革的智慧和勇气,使我们不断攻坚克难,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

  然而,关山无数。坚持改革使我们各项工作不断进入新境界,同时也不断面临各种新老问题挑战。这些年来,许多显见的障碍、长期的病痛,该突破的已经突破,该化解的已经化解,但同样还有许多该破的没有破、该过的没有过,还有一些该办而没有办的事情、该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困难。比如,某些地方被长期诟病的营商环境问题,从过去明目张胆地吃拿卡要,到现在明里收敛收手,但暗中潜规则、小动作频频出现;比如现在许多地方为解决群众办事难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在一些地方就变成了明里跑一次、暗里跑多次,等等。

  除了这些为大家深恶痛绝的明显弊端,还有许多与新时代格格不入的惯性思维和行为方式,需要清醒认识,加以破除。比如,在发展成绩上,一些地方习惯性地在统计数字中掺杂使假,对上对下“多个账本”,靠多个“账本”起家发家;在发展观念上,总是把发展与环保、发展与民生对立起来,以GDP之名造成污染问题、民生和谐问题;在面对困难时,要么不作为,遇到困难躲着走,包袱留给下一任;要么乱作为,一任领导一个思维,一任班子一张图纸,搞好了自己有功,弄坏了交给后任。

  这些问题,有的属于改革不到位形成的,有的属于在改革进程中新出现的,解决的办法就是以改革为动力,依靠改革寻求新突破,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提出的“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要求抓落实。同时,要深刻认识一些问题长期难解,就是因为“险硬顽”,但越是难度大、见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坚持改革,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瞿长福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