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部门印发《生态扶贫工作方案》 脱贫与生态文明实现“双赢”

2018年01月25日 0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月24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生态扶贫工作方案》,部署发挥生态保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按照《工作方案》,到2020年,力争组建1.2万个生态建设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10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新增生态管护员岗位40万个,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带动约1500万贫困人口增收。

  在助力贫困人口脱贫途径上,《工作方案》提出,通过参与工程建设获取劳务报酬、生态公益性岗位得到稳定的工资性收入、生态产业发展增加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生态保护补偿等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等方式,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工作方案》提出了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等12项重大生态工程,明确采取不断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机制、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等举措。

  对于广受关注的生态产业选择上,《工作方案》强调要选择与生态保护紧密结合、市场相对稳定的特色产业,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其中,生态旅游业、特色林产业和特色种养业将是重点发展领域。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