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调研:尽管担心增长受到更大威胁,CEO们仍然更加乐观

2018年01月24日 14: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钱箐旎)1月23日,普华永道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布了《普华永道第二十一期全球CEO调研》。报告显示,对全球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的CEO比例创下历史新高,他们认为全球经济至少在短期内会保持良好的势头。此次调研覆盖了全球近1300名CEO。

  调研报告显示,57%的受访商界领袖认为,全球经济在未来12个月内将会得到改善。这个比例几乎是去年(29%)的两倍。并且,自从普华永道于2012年开始向CEO们征询关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以来,此次人数的增长为历史之最。

  经历了2017年总统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后(2017年:24%),美国CEO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乐观程度增长了一倍多(59%)。此外,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加速的巴西CEO比例也大幅增加(增长38%至80%)。即便是在乐观程度较低的日本(2018年:38%, 2017年:11%)和英国(2018年:36%,2017年:17%),对全球经济增长感到乐观的CEO人数比例也比去年上涨了一倍多。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表示:“出色的经济数据让CEO们更加看好全球经济的前景。如今,全球股票市场蓬勃发展,主要经济体的GDP预计也将保持增长。因此,CEO如此看好全球经济,其实并不意外。”

  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也让CEO们对各自公司发展前景变得更加乐观,尽管上升幅度并没有那么大。42%的受访CEO表示,他们对未来12个月内自身公司的业务增长前景感到“非常有信心”,这个比例高于去年(38%)。

  具体而言,各国的情况各有不同。对全球经济持有乐观预期的CEO比例在几个重要的市场都出现了上升,包括澳大利亚(增加4%,达到46%)和中国(增加4%,达到40%)。在这些市场中,更高比例的CEO们表示,他们对自己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的增长前景感到“非常有信心”。

  在美国,CEO们的信心已经恢复。经历了去年总统大选的紧张氛围后,由于新一届政府开始放松企业监管,并开展税制改革,这让CEO们对未来一年的业务增长前景信心大增,乐观人数的比例从2017年的39%上升至2018年的52%。而只有在北美地区,大多数CEO对企业未来12个月前景感到“非常有信心”。

  英国的“退欧”谈判最近才达到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此,英国商界领袖的短期信心出现下滑,这并不令人意外(2018年:34%,2017年:41%)。

  今年对未来12个月前景最有信心的三大领域分别是科技(48%受访者表示“非常有信心”)、商业服务(46%)以及制药和生命科学(46%),它们都超越了全球平均水平( 42%受访者表示“非常有信心”)。

  就增长策略而言,今年的调研结果与去年基本保持不变。CEO们将主要依靠内生增长(79%)、降低成本(62%)、战略联盟(49%)和并购(42%)等增长策略。而与企业家和初创企业展开合作的兴趣则有所增加(今年:33%,去年:28%)。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