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产业扶贫:革命热土翻开扶贫攻坚新篇章

2018年01月23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芜湖1月23日讯(记者 臧梦雅)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安徽站的金寨之行,来到了白塔畈镇刘冲村项冲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记者前往途中,首先了解了当地的地域情况,大家兴致勃勃地聊到了这两个村名字的起源,但是遗憾没有查询到相关历史或者文化的渊源。因为“刘”“项”两个姓氏涵盖的特殊历史背景,年轻的记者朋友们便开始了“追根溯源”,或许两千多年前在楚河汉界相争之前,刘备和项羽就已在此争逐过天下,不过这也无从考证,就当作是这片热土深藏在内心的历史秘密了。

  金寨革命烈士纪念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臧梦雅/摄

  来到了金寨,记者首先探访的是金寨革命烈士纪念塔和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在这片红色奉献的土地上,爆发了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也组建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创建了豫东南和皖两块革命根据地,更曾是安徽省抗战指挥中心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等指挥部。在数十年的革命岁月中,金寨先后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有59人,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而金寨的十万英雄儿女更是浴血奋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时光又到了2016年,金寨却成了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全县现有贫困人口6.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1.2%。全国人大对口帮扶实施“5+1”项目,省委省政府作出“抓金寨促全省”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特别是2016年4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老区视察指导,金寨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2017年1-10月,全县实现财政收入12.8亿元、增长15.3%;固定资产投资194.7亿元、增长1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战新产业产值增长85.3%,规上工业增加值、战新产业产值等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而作为白塔畈镇唯一的贫困村,刘冲村从2016年开始,就开始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累计搬迁16户57人,分别对其采取光伏扶贫措施,部分贫困户参加了镇集体光伏入股分红、小额贷款帮扶,特色产业帮扶等扶贫项目,16户村民通过发展茶叶种植,畜禽养殖、土地流转帮扶、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等,人均增收3000-8000元不等。

  金寨县白塔畈镇镇长吴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臧梦雅/摄

  进了项冲村,记者一行见到了金寨县白塔畈镇镇长吴飞,他像每一位基层村干部一样热情洋溢地讲解起自己的工作。

  镇长介绍,刘冲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所在的这片山,在建光伏产业园之前,山地已经很少有人种了,基本是荒山。光伏产业园落地刘冲,原本已荒芜的山场土地得以流转,周边的100余户贫困户多了一份来自土地流转的收益。另一方面,光伏产业园建成后,园内还间种有茶叶,实现了农光互补,让贫困户、周边居民、贫困户多了一种通过在园区打零工等来增长收益的方式。

  “我们这里的贫困户共有474户,748人。我们要开发特色产业,就是养殖,种水稻,种植茶叶,养殖白鹅、黑毛猪,这一块政府给一定的政策补贴,政府鼓励你根据自身发展的能力脱贫,脱贫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另外一个光伏入股分红,贫困户入股五千,分红三千,一个贫困户既有养殖、又有光伏入股,再加上自己做一份工,这样下来算下来一年我们全镇平均每家的收入最高的达到1万多,最少的也要5000多块钱。“镇长对于镇里的大事小情如数家珍,面对着记者连珠炮似的问题,他均对答如流,连扶贫资金的每一笔数字,他都记得十分清楚,堪比“人工智能”的最强大脑。

  刘冲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

  说起县里脱贫扶贫的重点支柱产业光伏发电,他讲解道,“光伏在我们县里,分为几个层次,大家现在看到的这种大规模的,机动式的,占地面积很大,大部分是由社会资本投入的,这个对我们村民有什么支持呢?就是帮我们贫困户的土地流转,县里有脱贫基金一度电。第二呢,是县里的扶贫电站,这个项目的资金来源一部分是扶贫资金,一部分是贫困户入股的钱,这样一来,由县里直接建一个电站,然后电站的收益分给贫困户,这就是前面说到的入股五千,分红三千的来源。第三个层次就是我们每一个村都有一个一百兆瓦的村级光伏电站,这是属于村集体所有的,这个主要是为了稳定村里面的收益,一百千瓦大概收益在十万块钱,原本村里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建立了电站之后,每年的收益就很稳定了,至少在25年内,每年都有七到八万块钱的发电收入。还有一点第四点,就是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的分散式光伏,这个是在每家屋顶上架起的三千瓦的光伏板,这个根据每年发电量的不同收益平均下来大约是三千多。“

  镇长不仅讲解地十分翔实而且层次分明,在被记者问到会不会有老百姓担心光伏有危害时,他也耐心解释,“这个东西它没有辐射。原先老百姓也有这个疑虑,后来县里面集中给老百姓解读,老百姓就明白了,就不担心了。“

  据了解,白塔畈镇近五年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和省委市委的部署,通过几个方面,在产业上解决村民扶贫增收的问题,一个是发展基础养殖业产业,解决全镇基本经济来源问题;第二个就是通过解决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来解决农民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另一个就是积极发展重点扶持产业,尤其是光伏产业。

  如今的村落家家户户盖起了二层独栋楼,家庭轿车、通讯网络等一应俱全,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下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在新时期,通过投入光伏农业产业生态园扶贫项目,白塔畈镇让每个贫困户既实现了脱贫增收,又可以投资就业,正可谓是产业扶贫的典型代表,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的扶贫攻坚工作中都走出了一条创新示范的新路。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