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披露完毕 业绩和规模“马太效应”趋势加剧

2018年01月23日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周琳)截至2018年1月22日,12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四季报基本全部披露完毕,各类型基金份额在2017年第四季度分化情况较为明显,货币基金规模增幅依然“一枝独秀”,不但成为规模增加最多的品类,而且贡献700多亿元利润,成为单季最赚钱的基金品类。

  从分类型基金公司份额情况看,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天弘基金、南方基金和富国基金,分别在股票型(含指数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含理财型)、QDII和封闭式基金上占据榜首。从持仓风格看,2017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大多为大盘蓝筹股和权重股,而债市的整体低迷让债券基金等固收类产品业绩难言乐观。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2017年第四季度基金在权重股的选择上受益明显,体现了公募基金深耕价值投资的收获。此外,在A股结构性行情之下,权益类基金倾向于调整持仓组合以应对行情,整体仓位变动不大,基金行业规模和业绩的马太效应有加剧的趋势。

  单季度盈利超过1300亿元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1300多亿元。具体来看,120余家公募基金管理人麾下6308只基金产品合计为投资者赚得1317.63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贡献利润700多元,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贡献约460亿元、36亿元、76亿元,而商品基金亏损2.04亿元。在有可比统计数据的1851只债券基金中,有862只出现亏损,占比46.57%;而在去年三季度,出现亏损的债券基金仅有80只。

  贾志表示,2017年四季度,国内债券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债券型基金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整体利润环比三季度的下降幅度达近80%。同样受到债市回调影响,部分保本型基金在2017年四季度整体利润环比三季度下滑30%以上。此外,收益于A股市场延续结构化行情,行业板块分化加剧,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去年四季度利润环比去年三季度有所回调。

  在大部分公募基金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货币型基金整体利润环比增长超过10%,去年四季度利润达到688亿元。从单只产品来看,去年四季度赚钱最多的权益类基金是华夏上证50ETF,利润达到23.94亿元,而东方红睿华、兴全趋势、东方红睿丰、易方达消费行业、易方达50指数等5只基金利润都在10亿元以上。

  从基金公司整体赚钱能力来看,在120余家基金管理人中,大部分取得了正收益,仅17家公司出现亏损,合计亏损45.84亿元。天弘基金依然是最赚钱的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实现利润174.15亿元;易方达、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大公司盈利规模也较为可观。

  好买财富研究员严雄认为,无论是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还是业绩角度看,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管理大型基金公司的规模增幅较大,业务创新和营销手段多样化,产品业绩也相对稳健,而华宸未来、恒生前海、渤海汇金等新基金公司管理规模降幅较大,产品整体业绩也不稳定,新产品发行缓慢,行业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

  继续加仓蓝筹股

  2017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坚定拥抱蓝筹股,偏股基金仓位平均达到65.77%,较三季度小幅上升;股票基金仓位较三季度末出现小幅下调,整体依然维持在88.88%高位;47%的基金在2017年四季度进行了加仓。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在A股的19个行业中,基金加仓5个行业,减持12个行业,对2个行业持仓未变。制造、房地产、租赁和商业服务等3个增持幅度最大的行业,仓位上升幅度达0.77个、0.48个和0.3个百分点;建筑业、信息技术行业和电力热力等三个减仓最多的行业,幅度达0.48个、0.4个和0.26个百分点。

  个股方面,基金在2017年四季度分别增持了中国平安、分众传媒、五粮液、伊利股份等10大股票,对歌尔股份、长盈精密、华泰证券等股票减持较多。中国平安的持有基金数最多,共有764只基金重仓持有其股份,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分别位列持有基金数二、三位,分别有629和562只基金持有其股份。其中,管理主动偏股基金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4家公司的第一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五粮液和中国平安;管理主动偏股规模500亿元以上的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东方证券资管等公司的第一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美的集团、五粮液。

  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表示,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重仓股有趋同现象,扎堆白酒股、家电股、保险股的基金很多,部门热门蓝筹股甚至有几十只公募基金“抱团重仓”,这一方面反映出公募投研机构对相关上市公司和行业看好的一致预期,另一方面也带有一定投资风险,一旦龙头白马股出现回调甚至爆发“踩雷”事件,将影响一批基金的长远业绩。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不走寻常路。例如,管理主动偏股规模超过300亿元的上投摩根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为欧菲科技,大成基金第一大重仓为医药股信立泰,华商基金最为青睐思创电子,汇丰晋信基金看中华润双鹤,长信基金偏好东方园林。

  融通逆向策略拟任基金经理张延闽认为,过去一年时间,市场以大为美、以胖为美,市场为行业龙头付出了较高的溢价。但是未来市场将会“以强为美”,只有真正长期回报好的细分行业龙头才能上涨。从2016年、2017年来看,A股市场新增的都是机构资金,散户在逐步退出市场。机构资金进入市场后,会对市场上稀缺的、业绩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给出更加合理的价格。

  规模排名变化大

  随着2017年四季报的发布,公募基金全年的规模排名雏形初现。与往年不同的是,2017年的“成绩单”是监管部门首次要求剔除货币基金、严禁违规宣传货币基金收益率背景下发布的。在340余只货币基金将被剔除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后,基金公司规模位次出现较大变化。

  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剔除货币基金后,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总规模近5万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超过2万亿元,排名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债券型基金,规模为1.90万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超过6000亿元;基金中的基金(含联接基金)规模为692.37亿元;QDII规模为169.68亿元,其他基金为171.95亿元。

  从公司排名看,剔除货币基金之后的资管规模排名呈现“大变脸”态势。截至2017年末,易方达、华夏、嘉实、中银、博时、南方、汇添富、广发、招商、建信等公募基金公司位居非货基规模前10名,非货基规模分别在1400亿元至2900亿元之间。昔日规模冠军天弘基金在排除货基规模后,年末规模仅剩243.55亿元。从货基规模占比来看,新沃基金、天弘基金、人保资产等11家公司的货基规模在公司总规模占比超过90%。总体看,在全行业12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排除货基规模后,1000亿元规模以上的公募家数仅剩14家。

  贾志认为,2016年以来货币基金的疯狂增长与基金公司追求排名提升、追求规模效应和增加管理费等目的有关。尽管在债市不稳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公司用来“冲规模”的工具,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产品也会带来稳定盈利,但是货币基金的盲目扩张影响了基金公司发展权益类产品的精力,削弱了公募基金在权益类市场的影响力。在2017年货币基金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新成立货币基金的难度加大,而相对擅长权益类投资的公募基金及其他有公募资格的券商则更倾向于重点布局权益基金,剔除货币基金的主要意图是敦促基金公司聚焦主动管理业务。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