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湾小村的“生态经”

2018年01月23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运粮河畔,一个名为河湾村的小村庄依河而生,居住着1000多户人家。近年来,小村庄坚守生态底线,坚持绿色发展,呈现一派和谐、宁静。

  河湾村是河南周口项城市南顿镇的一个自然村。河湾村,古朴、优雅,村民们笃信细水长流,巧用“美丽经济”打造美丽乡村,种出了一棵棵生态“摇钱树”。

  河长制变“河长治”。运粮河是小村的母亲河。“5年前,这里堤防损毁、护岸残缺,生活垃圾遍地,清澈的河水变得黑水横流。”南顿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李娜回忆道,“不过短短两三年,通过综合施策、流域治理,以及河湾村村民自觉爱河护河,河底清淤,绿化河岸,监督管理,使得老百姓居住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

  “光是河道清淤,我就在河边看护了一个多月。”河湾村村民李水利说:“我是村里河段的‘段长’,有义务监督施工单位把河道淤泥清尽,即便是夜间施工,也至少有一人会到现场监督。”

  如今,治理后的运粮河变美了:河边的垃圾不见了,河水清澈见底;河岸整齐坚固,两岸河堤生态美观,堤路一体,成了亮丽的风景线。

  “小时候,这条河水清澈见底,常有小孩子抓鱼捕虾。前些年,因为污染,河水已污浊不堪,散发出阵阵恶臭,别说鱼了,就连村里人也不愿到河边来了。现在好了,‘河长制’管好水,河里的水又变清了,鱼也游回来了。”正在河边钓鱼的村民告诉记者。

  “美丽经济”化作生产力。河湾村三组村民李水利是位退伍军人,回乡后,他一直搞蔬菜种植。“我们以前搞传统种植,尽是‘大路货’,规模小,效益不好,还不如外出打工。”2015年,李水利看到城里人下乡,喜爱到“采摘园”“农家乐”消费,他把两个蔬菜大棚改为种植草莓,由于品种优、品质好,很受城里人青睐,销路完全不用愁,现在他已将“草莓园”扩大到4个大棚20多亩地。

  红红的草莓撑起了老李的“荷包”,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美丽经济”。产销两旺的态势让小村群众一下子明白“发展‘美丽经济’这条路走对了”,全村决定进一步扩大规模,他们定下目标,到2020年,村里的草莓种植面积将达200亩,农业产值达500万元以上。

  打好绿色牌,唱响“生态经”。富裕了的河湾村人秉承生态发展理念,“采摘经济”“旅游经济”“垂钓经济”等一个个奇思妙想迸发出来。

  “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近水楼台搞养殖。”2017年8月份,游客欢聚河湾小村“垂钓擂台”乐翻了天。“赏荷花,品荷花宴,观荷花仙子斗艳”,虽是酷暑时节,但在这里举行的农家乐却吸引上千名游客前来游玩,各地游人花卉园练瑜伽、农家院里吃野菜、小村地锅饭菜香……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幅幅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一边卖农产品,一边卖田园风景,一边卖清新空气,一边玩电商推销,如今的河湾村,像明珠被擦亮一般,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中找到了自己的幸福生活。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邓秋贤 吴建成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