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将有哪些变化?

2018年01月21日 1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人一定期待有这样的“待遇”:在飞机上一觉醒来,能在不影响航空安全的前提下,打开手机、电脑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以下简称PED),而不是一路“与世隔绝”,关闭所有通讯设备。现在,开放机上PED使用条件基本成熟,随着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下简称《指南》),为航空公司如何验证和评估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提供具体要求。不仅要给机上使用PED给与“政策松绑”,更为规范机上使用PED提供了保障。

  政策“松绑”的渊源和动力在哪里?据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介绍,过去5年来,民航局密切关注国外关于机上使用电子设备等相关规章的应用实施效果,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以在保证中国民航的安全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即便是美国等航空业先进国,允许手机开机也是近年来刚刚实现,全球依然有很多国家并未允许在飞机上打开手机,我国在这个政策上,采取了相对稳妥的推进策略。

  究竟哪些PED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指南》明确,此次在飞机上放开的设备包括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含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发射型便携式电子设备(能够主动发射无线电信号的PED)、非发射型便携式电子设备(不具备无线电发射功能的PED;或具备无线电发射功能,但功能已被关闭的PED)等三种PED。

  国内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积极回应《指南》。1月17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中国海南航空公司相继宣布搭乘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设备。1月18日21点36分,中国民航历史上PED开放第一班航班便由海口至北京的HU7781顺利起飞,并于19日凌晨0点33分抵达北京,有乘客表示“体验很不错”;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航空公司表示,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

  随着PED的开放使用,航空经济的“商机”将进一步增加。在不远的将来,空中旅客还将能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实现观看影视节目、空中购物、在线娱乐、即时通信等休闲娱乐功能。“这就为影视文化企业、电子商务平台、通信企业进一步和航空公司合作,发挥规模经济效应奠定了基础。”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社科部主任张世良如是说。

  飞机上使用PED并不是为所欲为,而是更加规范。根据《指南》,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应当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情节严重的应当在飞机降落后移交地面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并在事后向局方报告。当机上导航和她通讯设备受到干扰或机组人员遇到紧急情况下达指令,机上全部便携式电子设备(医疗类除外)必须禁用。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便携式电子设备也有可能被要求关闭。“对于乘客而言,使用PED的前提仍然是不干扰飞机飞行信号和航空安全,这一点很重要。”朱标说。

  虽然对机上使用手机已进行政策松绑,但是在张世良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首先,空中旅客要想实现很好的使用体验,空中WIFI建设是重要的一个环节。目前国际上已经有超过40个司法辖区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移动通信服务,一些航空公司还在飞机上提供无线网络服务。虽然目前在国内一些航空公司的APP或官方网站上申请登录密码,连接WIFI,但是未来WIFI建设的在网络速度、可持续性、安全等方面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未来开放手机使用,只有完成了手机通信全频段的T-PED测试才能进行验证,国外已有成熟的测试规范,建议在借鉴引用国外成熟测试规范基础上,同步开展我国相关规范的编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