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移动支付安全调查分析报告发布

2018年01月21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1月17日,中国银联发布《2017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

  据中国银联支付安全专家王宇介绍,去年移动支付呈现出一些新趋势。一是移动支付场景更丰富,打车出行、外卖支付新晋为高频场景;二是金融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有逐步取代传统密码的趋势;三是手机闪付成为各类国产手机厂商的标配,认可度越来越高;四是产业机构主动化解损失能力继续提升,消费者自担损失比例降低。

  报告显示,男性网络消费力首超女性,“90后”消费能力强劲。数据显示,“70后”“80后”是网络消费主力军,其中男性月均网上消费额超过5000元的比例(23%)首次超越女性(15%)。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90后”收入情况虽不及其他年龄段人群,但每月网上消费金额高于5000元以上的比例(23%)却高于其他所有年龄段人群,年轻群体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消费具有巨大潜力。

  报告显示,手机闪付成为2017年市场份额增速最快的移动支付产品,六成受访者表示使用,较2016年增长1倍。主要原因在于手机闪付无需解锁,只需指纹验证,更加便捷,并具有金融芯片级安全防护。随着手机厂商的大力支持及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手机闪付的普及程度或将向扫码支付看齐。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