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武汉市将繁荣发展戏曲事业纳入文化建设总体部署

2018年01月21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全国闻名的“戏码头”,武汉有着丰厚的戏曲文化积淀,众多戏曲界泰斗都曾来汉“拜码头”。近年来,武汉市主动作为,将繁荣发展戏曲事业纳入全市文化建设总体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大力振兴武汉“戏码头”。

  从2013年开始,武汉市演出公司联合武汉剧院连续推出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经过数年经营,戏曲演出和活动日益繁荣。2017年,“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第五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长江中游城市群”优秀戏曲剧目展演等活动先后在武汉剧院接力上演,77场精彩的演出让江城戏迷们过足了瘾。

  “2017年看戏的亮点特别多,除了本地戏曲院团,感觉外地剧团来汉演出特别丰富,各种艺术节、戏曲节、戏曲会演云集江城,武汉不愧是中国的戏曲‘大码头’!”这是武汉戏迷杨俊杰在元旦假期里撰写的《2017年看戏小结》。杨俊杰痴爱戏曲多年,每年都会奔波于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看戏,他表示:“和往年比,武汉2017年戏码确实特别多,这个总结一点也不夸张。”

  武汉市演出公司负责人介绍,将于今年3月开幕的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20多台剧目,“武汉剧院将引进更多优秀剧目来汉演出、交流,推动本土京剧、汉剧、楚剧等戏曲力量的传承发展,将武汉剧院打造成全国戏曲演出交流中心”。

  抓创作,戏曲艺术精品不断涌现。武汉将剧目生产作为振兴“戏码头”的基础工程。在精品工程的持续推进下,武汉京剧院完成现代京剧“汉口女人三部曲”《生活秀》《水上灯》《美丽人生》,在全国京剧界形成“汉派京剧”现象;武汉汉剧院重排陈伯华经典剧目《宇宙锋》,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武汉楚剧院现代楚剧《万里茶道》演出反响热烈,全市戏曲创作保持高水准,已有8个戏曲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抓队伍,“戏曲汉军”发展壮大。戏曲是角儿的艺术,武汉将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梯次合理、规模宏大的戏曲人才队伍作为振兴“戏码头”的重中之重。经多年培养,汉剧院王荔、楚剧院夏青玲均获“梅花奖”,京剧院刘子微获“二度梅”——京汉楚“三朵金花”竞相绽放,在全国戏曲院团中独树一帜。

  抓品牌,戏曲演出市场氛围浓郁。市场繁荣是“戏码头”振兴的重要标志。武汉充分发挥品牌活动在繁荣戏曲市场上的重要作用,努力让戏曲融入城市文化生活。通过创办全国性戏曲节会,打造城市剧场戏曲“周周演”,培育群众性戏曲活动品牌,武汉“戏码头”越来越红火。武汉京汉楚三大院团坚持每周开展驻场惠民演出,票价20—50元,上座率平均达到80%,形成了一个个“戏窝子”。

  抓普及,“戏曲进校园”活动成果丰硕。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的希望在青少年。2016年起,武汉以“四进”,即戏曲演出进校园、戏曲教育进校园、戏曲社团进校园、志愿服务进校园为抓手,实现“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全覆盖。截至2017年底,武汉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共计完成1033场,其中校园演出471场、校园讲座421场、校园辅导141场,近百万名学生参与其中。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张 龙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