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桑吉”轮救援正全力进行

2018年01月20日 0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齐慧报道: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1月19日召开“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此次事故应急救援的细节。

  2018年1月6日20时许,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事发时“桑吉”轮载有凝析油11.13万吨(原13.6万吨,后经核实为11.13万吨),船上有伊朗籍船员30人、孟加拉籍船员2人。“长峰水晶”轮载有高粱约6.4万吨,船上中国籍船员21人。碰撞事故导致“桑吉”轮货舱起火,32名船员失踪;“长峰水晶”轮受损起火,21名船员弃船逃生后被附近渔船救起。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全力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搜救遇险船员。交通运输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遵循国际公约,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应急领导小组,以人命搜救为首要任务,全力组织我国的海事执法船、专业救助船、海警巡逻船和过往商渔船开展搜救。

  “世界航运史上尚无油船载运‘凝析油’被撞失火的事故发生,应急处置没有先例可循,救援难度很大。”智广路介绍,目前我国正协调韩国海警船舶、日本海上保安厅船舶参加搜救,每天保持10艘以上搜救船舶的力量规模。

  在搜救过程中,交通部门积极组织海上搜救、船舶结构、危险化学品处置、火灾救援等领域的专家,进行科学研判和论证,制定搜救计划和相关的工作方案。

  救援人员尽最大努力开展搜救相关工作,首先,根据海洋局、气象局提供的落水人员、难船及溢油漂移预报和事发海域天气预报,科学制定科学的搜救方案。二是组织协调各方力量,从山东、浙江紧急调集大型执法船,也协调了无人机,协调日、韩船舶,开展海空立体扩大搜救,累计搜寻海域面积约8800平方公里。三是以难船为中心、10海里为半径设置划定了警戒区,派出海警船舶等实施安全警戒,不间断发布航行警告,避免船舶误入这片区域,避免次生事故发生。四是调集清污船及大型拖轮赶往现场,从上海、浙江、江苏紧急调集清污物资,为现场清除污染做好准备,为救援工作提供医疗保障。五是加强火势和海况监测,积极寻找登船搜救机会。六是加强与有关各方的信息通报。及时向伊朗、孟加拉国的有关机构及国际海事组织通报救援的相关情况,与伊朗驻上海总领事保持实时联系。在“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框架下向日本、韩国、俄罗斯通报了现场救援情况。

  “从1月8日开始,事发海域的海况发生很大变化,海面上刮起7到8级的北风,浪高达3到4米,一些救助船舶、比如海巡22巡逻船横摇达25度,船上的救生艇被海浪打烂,现场难船一直有燃爆。”智广路说,在这种海况下开展搜救工作,面临很多困难。

  智广路介绍,事故发生后,“桑吉”轮剧烈持续燃烧,且持续发生燃爆,燃烧燃爆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和浓烟,始终存在爆炸、沉没等严重危险,救援难度很大。

  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副局长王雷说,由于现场情况十分险恶,空气中弥漫着浓烟和有毒气体,不断燃爆,都有爆炸的危险,登船救援意味着随时有可能牺牲。“我们在现场精选了4名经验丰富、相互配合默契的搜救队员登船搜救。”王雷说。为最大限度保护登船搜救队员的安全,救援人员提前做了大量观测和分析工作,比如燃爆情况、现场气象观测和分析,也凭着多年搜救经验,制定了详细登船搜救计划、操作流程以及应急保障预案。

  1月13日7时,现场救援力量根据方案做好待命准备,8时,“深潜号”抵近难船尾部。8时35分,救援人员进行登轮搜救工作。8时40分,4名救援人员首先打开防海盗安全舱的舱盖,发现舱内浓烟涌出、热浪滚滚,救援人员多次尝试无法进入,随后沿着左舷外楼梯搜寻至艇甲板,发现了两具遗骸。

  救援人员在驾驶台进行了搜寻,没有发现船员的迹象,找到了“黑匣子”并拆下带回。在救援人员准备对生活舱进行搜寻时,经探测生活舱内温度高达89摄氏度,无法进入。9时03分,4名救援人员带着两具遗骸以及“黑匣子”回到了“深潜号”上,完成了这次非常英勇的登轮搜救行动。

  智广路介绍,1月14日12时30分,难船突然猛烈燃烧,火焰最高达1000米,船体开始下沉。16时45分,“桑吉”轮沉没在北纬28度22分、东经125度55分海域。

  关于“黑匣子”的数据读取工作,目前中国海事局组织调查组正在工作,并按照相关的国际公约和国际规则邀请了伊朗、孟加拉国、巴拿马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等利益相关方一并参加。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