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靓丽成绩单

2018年01月19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122亿元,GDP总量在2016年站上70万亿元台阶后,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在经过近7年调整后首次实现回升。

  2017年,我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革

  “总的来看,4大宏观指标表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2017年GDP实际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8%,低于5%;全年CPI上涨1.6%,保持低位;国家外汇储备12月末近31400亿美元。

  从结构性变化看,我国已经从过去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拉动力。需求结构也已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

  在经济结构性变化的背后,我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增长质量提升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2017年,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工业企业杠杆率不断降低,企业成本继续下降,短板领域投资加快。

  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加速涌现;新产品需求非常旺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分享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迅速成长;“放管服”改革使得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到了调动。

  经济运行的稳中向好也促进民生保障继续改善。2017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人均GDP增速。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高于城镇居民6.5%的收入增幅。

  提质增效特征更明显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年6.9%的经济增速明显好于预期。

  宁吉喆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是阶段性变化、结构性变化和周期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无论是分析过去的经济形势,还是研究2018年的经济形势,都要综合研判。

  从阶段性变化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国经济总量已经突破80万亿元。在这样的总量规模下,中国经济迫切需要由大转强;从结构性变化看,过去几年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是要素结构变化都呈现明显的特征;从周期性变化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向好,3大经济体同时正增长,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国内经济会在与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中继续稳健发展。同时,国内发展也存在着诸多有利机遇。

  “周期性因素应该放在结构性变化、阶段性特征的转换中去观察,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对2018年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宁吉喆说,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经济增长仍以内需拉动为主

  从增长动力看,2017年,消费是经济增长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1%,实现由负转正。

  “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以内需拉动为主,仍然要继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宁吉喆说,2017年,我国出口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更为可喜的是出口结构进一步改善,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进一步提升,高技术产业出口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要继续促进贸易发展,继续改善贸易结构,与世界各国在互利共赢中发挥优势,使中国经济发展更加支撑有力,不仅使中国人民受益,而且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