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锡康:2018年中国GDP增速高于6.7%可能性不大

2018年01月18日 13: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1月18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018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陈锡康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冯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今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018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预测报告称,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GDP增速在6.7%左右。2018年中国GDP有没有可能实现更高的增速,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陈锡康研究员认为,比6.7%高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2018年我国有没有可能实现更高的发展速度,陈锡康认为,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差距不会太大。根据测算,现在预测2018年GDP是6.7%,有可能到6.8%或者6.9%,但是可能性不是很大。一般来说估计到6.8%-6.9%就差不多了。

  我国现在面临什么样的形势呢?陈锡康认为,一定要看它的生产跟需求的矛盾解决的怎么样,目前我国深层次的矛盾还是很尖锐的。广大的农民工在城市里住房问题还没有解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非常强烈的。现在我国对住房的需求,对健康方面的需求很迫切,这几方面的需求强烈的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说我国有可能保持6.7%或者稍高一点,也可能稍低一点的发展速度。陈锡康认为,比6.7%高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