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院预测中心:预计2018年CPI全年上涨1.9%

2018年01月18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今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中国物价走势预测》预测报告。报告称,在不出现较大变数的前提下,预计2018年CPI全年大约上涨为1.9%,PPI和PPIRM全年分别上涨4.2%和4.8%左右,三大物价指数月度同比涨幅高点预期出现在年中,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速回落,物价涨幅趋于回落。

  2017年,受食品价格下跌的影响,CPI低位运行,涨幅较2016年出现下降;受燃料动力原材料价格齐涨拉动,PPI和PPIRM持续走高,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2018年,预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总体稳定,一些原材料价格已恢复到历史均价水平,继续上涨动力不足;国内需求温和增长,经济增幅可能小幅回落,供给侧改革效应趋弱,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大。猪肉价格和原油价格还存在上涨的因素,增加了2018年物价走势的变数。

  在不出现较大变数的前提下,预计2018年CPI全年大约上涨为1.9%,PPI和PPIRM全年分别上涨4.2%和4.8%左右,三大物价指数月度同比涨幅高点预期出现在年中,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速回落,物价涨幅趋于回落。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