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交易所严管“区块链”概念炒作

2018年01月17日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温济聪)今年以来,区块链概念在资本市场掀起炒作浪潮,区块链概念股遭遇爆炒、股价涨幅较大,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为了强化监管区块链概念股炒作,沪深交易所纷纷表态,将严管区块链概念炒作。

  对此,深交所及时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深交所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涉嫌违反法律的,报中国证监会查处。深交所将持续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全力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有效防范市场炒作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分析研判。总体判断,“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对此,已对涉及公司股票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主要涉及以下四类情况。

  第一类,公司前期已披露开展区块链业务,近几日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成为龙头概念。典型如易见股份,股价连续四天涨停,累计涨幅达46%。针对该情况,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冷却处理,并要求公司详细披露公司区块链业务开展情况,并充分提示风险。

  第二类,涉嫌主动“贴热点”,自行发布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区块链,典型为游久游戏、商赢环球。对此,在监测到公司相关言论后,对公司股票采取晨间紧急停牌,并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是否迎合市场热点、相关行为是否违规,并充分提示风险。同时,核查内幕交易。两公司回复并复牌后,股价一家跌停,另一家接近跌停。后续,还将对公司涉嫌违规行为采取纪律处分措施。

  第三类,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近期也有一定涨幅。包括金证股份、信雅达、恒银金融等。对此,已要求公司统一发布澄清公告,重点是澄清公司业务与区块链技术的并无直接关联,公司也尚未开展区块链业务。1月12日开始,此类公司股价已出现不同程度回落。1月15日,跌幅均超过4%

  第四类,属于“区块链”边缘概念股,不涉及区块链业务,但因主营业务涉及互联网、软件等,股价也出现一定涨幅,但已趋于平稳。包括浙大网新、用友网络、恒生电子。对此类公司,保持密切关注,并将结合股价后续走势,视情况要求公司澄清。总体上,这些公司在本次“区块链”概念炒作中,涨幅未超过10%。从1月12日开始,也出现小幅下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沪深交易所严管区块链概念,加强信息披露力度,有利于防止概念炒作,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