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孩子们用心感受 “路边的自然”

2018年01月17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课外活动课上,孩子们亲密接触“路边的自然”。 陈 颐摄

  目前全世界已有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中,而到2025年,预计全球将有超过53亿人居住在城市。研究表明,人在年幼时期若未能与大自然充分互动,长大后面临决策时,鲜少将对环境的影响纳入考虑范围。事实上,“灰色森林”只是人们对城市的刻板印象,只要细心观察,用心感受,城市中也有人们渴望的绿色。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大自然保护协会联合推出了“路边的自然”课程项目。2017年10月至12月,该项目已经走进北京15所小学,共有近700名小学生参与其中。

  “路边的自然”是一套以“生态城市”为主题的环境教育课程。在课上,各参与学校带领孩子们走出校园,在北京植物园、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等地,亲密接触大自然,认识动植物及其习性等。通过了解存在于我们身边却被忽视的植物、动物的故事,孩子们更加了解“城市生态系统”,了解人类和自然环境的关系,并开始关注自己身边的环境保护问题。来自西城区阜成门外第一小学的一位同学在课程手记中写道,“我渐渐地知道了怎样减少碳污染,开始了‘低碳生活’。以前我一进家门就打开门厅的灯,即便不在那个区域活动,也直到睡觉才想到去关;洗手涂香皂的时候不关水龙头,让水白白地流走。这样既浪费水电,又增加了二氧化碳的产生。为了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低碳生活必须从我做起”。

  城市人口的急剧增加使城市环境问题凸显。未来10年,随着中国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城市生态环境将成为人们建设城市、发展城市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课程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专业的自然教育课程,让青少年们了解城市生态系统的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在他们心中播下爱护大自然的种子,引导他们去观察自然、思考自然,从而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颐)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