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市综合垃圾无害化处理添利器——垃圾全利用,可以有!

2018年01月17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过二次发酵等处理,垃圾被制成有机肥料。图为工人在生产线上为有机肥料装袋封口。 许跃芝摄

  日前,“城市综合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系统”在山西临猗县正式投产。该系统对综合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方式,不仅能将城市垃圾变废为宝,变成新的可利用的资源,同时,对城市的环境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在临猗县城市综合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中心现场,记者看到这套日处理垃圾达300吨的全自动数控系统,操作简便、自动化程度很高。

  据介绍,该系统可以对垃圾进行无废水、无废气、无废渣的全量分拣处理,分拣率可达99.5%以上,之后可将分拣出来的垃圾变成可再利用的资源,资源利用率达到96%以上。

  “垃圾进厂经破碎后送入发酵仓,在发酵仓内喷洒超级生物菌进行厌氧发酵,垃圾在发酵过程中产生沼气,沼气经过脱硫、脱水、除尘、加压稳压处理后,满足沼气发电机组对沼气流量及品质的要求,然后将沼气输送给发电机组进行发电。”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二次发酵的垃圾富含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大量营养元素,分选后所得营养土及垃圾渗透液厌氧消化产生的沼渣,经研磨加工并添加适量营养素后进行造粒,可以生产出有机肥,达到国家农业肥料生产标准相关要求,用于园林绿化”。

  综合分选机是该系统的核心设备,它可以根据垃圾的特性,利用风力、重力、磁力、形状、速度等技术,结合机选、风选、磁选、筛选、自动剪切、粉碎等工艺流程,将垃圾筛选成几大类,包括有机土、有机肥、废旧塑料、建筑垃圾、废旧金属等。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消耗多少资源就产生多少垃圾。”江苏雪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力认为,反过来,有多少垃圾也应该转化出多少资源。

  据了解,这套城市综合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系统共投资1.3亿元,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将近4000万元。经有关部门检测,山西临猗城市综合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中心达到了国家相关环保技术规范要求,成为系统化、市场化运作的范例。

  目前,世界上的垃圾处理方式大致有3种:填埋、焚烧发电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其中填埋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还极易造成土壤及地下水资源污染,且不能产生经济效益;焚烧发电投资大、运行成本高,如果处理不当,产生的烟尘会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人体有害。专家指出,该系统的投产,结束了城市综合垃圾填埋、焚烧的历史,综合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生活环境质量,也实现了资源再利用,节约了资源和能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跃芝)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