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四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大型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2018年01月17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顾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智联招聘共同完成的2017年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日前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就业景气指数虽持续向好,但结构矛盾依旧突出。

  2017年第四季度,国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迈入本年度“收官季”。得益于宏观经济的利好环境,虽然本季度为全年中的传统求职“淡季”,申请人数持续下降,但因同期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增加,本季度就业景气指数(CIER)上升至高点,达2.91。总体看,与上季度预测相一致,本季度景气指数持续向好,但结构矛盾依旧突出。

  分行业来看,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有所缓和,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下降为14倍,较第三季度明显回落。就业景气最好的仍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但CIER指数降为10.24。同时,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排名有明显提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季节性消费带来的钢铁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在本季度并未出现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

  分区域来看,CIER指数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分城市等级来看,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并且各等级城市CIER指数的环比均有所上升。其中,在一线城市中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少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景气度较低;而在二线和三线城市中,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明显多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在企业规模方面,大型企业CIER指数最高,为2.61,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小型企业CIER指数最低,为1.34,就业形势相对较差。从CIER指数的环比变化来看,本季度大型和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上升,而小型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下降。

  在企业性质方面,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最高,为1.63;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国企和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均高于1,表明这些企业招聘需求人数高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尽管外商独资企业的CIER指数仍处于低位,但从上季度的0.59已上升为本季度的0.93,其状况已有明显改变。

  报告预测,2018年就业形势预测总体乐观,预计今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会出现季节性回落,但二季度基本持平,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将继续保持上行态势。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