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氧化碳加氢—— 简单高效催化剂问世

2018年01月17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记者 佘惠敏)近日,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曾杰教授课题组对钴基催化剂在二氧化碳加氢反应中的活性物相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他们构筑出氮化钴催化剂,并发现钴氮氢是该催化过程中真正的活性物相,是它大幅提高了催化效率。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自然—能源》杂志上。

  二氧化碳加氢反应是低碳化学中的重要反应,一方面可以合成化工原料,实现碳能源的循环利用;另一方面可以合成甲醇,实现氢资源的储存和利用。

  但迄今为止,对非贵金属催化剂在二氧化碳加氢反应中的活性物相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

  研究人员将氮原子引入到钴催化剂中,形成氮化钴催化剂。在二氧化碳加氢催化中,氮化钴催化剂在一定条件下,转换频率为同等条件下钴催化剂的64倍,大幅度提升了二氧化碳加氢反应的活性。

  该研究为优化非贵金属催化剂对二氧化碳加氢反应的活性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方式,也为将来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