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侯昊:高端白酒缘何表现亮眼

2018年01月16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酒板块在近两年的震荡市中业绩表现相当亮眼。Wind数据显示,2017年沪深300上涨21.78%,上证综指上涨6.56%,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中证白酒全年收益74.92%,继2016年之后在同类528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中蝉联冠军。招商基金认为,短期来看,白酒板块涨幅较大,股价继续大幅向上存在一定的压力,但从中长期看,未来高端白酒的业绩稳定增长空间较好,带动板块盈利预期加速,将有望进一步证实业绩、营收和估值提升的逻辑。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是全市场首只也是唯一纯粹的白酒指数基金,成分股以高端和次高端白酒为主,其中四大高端白酒股合计占比超60%。该产品于2014年下半年设计推出。之所以在2014年选择白酒这个食品饮料里面的细分领域,是看到当时白酒板块因部分公务接待消费受限及宏观经济走势下行压力加大等影响,低位调整两年有余,估值处于低位,期间中高端白酒价格也大幅回落。但在居民收入提升的社会环境下,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个人消费及商务消费承接能力增强,从而使得中高端白酒库存逐步消化,板块趋势性机会有望到来。

  白酒板块从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迎来复苏,2016年之后迎来趋势性上涨行情。回看白酒板块此轮上涨,招商基金认为,原因在于商务和个人消费承接能力提升、消费升级推动了中高端白酒量价齐升。具体而言,2015年至2016年上涨的原因是估值提升为主、业绩支撑为辅,2017年上涨是受到估值和业绩双驱动。

  招商基金认为,整体而言,目前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成分股估值水平与国际水平相当,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持续,大众消费及商务消费对中高端白酒的需求具有较强支撑,白酒行业业绩有望继续亮丽。同时,一线白酒品牌国企改革预期也较为强烈,白酒行业依然值得投资者关注。

  短期来看,部分高端白酒在本轮白酒复苏期内量价齐升,获得高速增长,新年超预期提价控货彰显上市公司未来立志调整市场供需矛盾、管控产品价格以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和能力,同时提升了整个行业价格的上行空间,延续了板块的高景气度和市场情绪。此外,一些高端白酒在经销商大会上释放利好、再度停货控量蓄势待发等现象,也表明这些公司挺价预期强烈,其他名酒也纷纷提价控货预备春节旺季行情。但是,白酒板块近两年涨幅较大,短期内虽然其业绩优势依然显著,但其估值优势不明显,股价继续大幅向上的压力或将显现。

  长期来看,未来高端白酒的业绩稳定增长空间较好,带动板块盈利预期加速,将有望进一步证实业绩、营收和估值提升的逻辑。目前,白酒动态市盈率在30倍左右,行业景气度处于高位,后续行业集中度提升、结构升级、量稳价增带来的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业绩驱动带来的效果将更为明显,高端及次高端具备业绩支撑的品种也将具有更好的配置价值。(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侯 昊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