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借冬奥会东风推动基建和科技创新

2018年01月16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云飞

  从平昌冬奥会筹备情况看,让人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这是韩国民众切身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另一个便是科技创新的推进

  今年2月份,韩国将在江原道平昌郡和江陵市举办第23届冬季奥运会。江原道地处韩国东北部,地形以山区为主,东部临海,北部与朝鲜接壤,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是韩国民众度假休闲的好去处。日前,韩国江原道知事崔文洵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筹备情况看,冬奥会带来了两个方面的变化: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这是韩国民众切身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另一个便是科技创新的推进。

  崔文洵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江原道被南北分割。山川、河流、道路、港口也被割裂,江原道的经济发展体系遭到重创。虽然近几十年来江原道也在不断发展建设,很多韩国民众也会来此度假休闲,但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便是江原道虽离首都圈很近,可真正前往江原道却并不方便,路上所花时间也比较多。近年来,韩国开始着手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冬奥会举办和民众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首先,开通了首尔到江陵的高铁,大大缩短了从首都圈来平昌和江陵的时间。其次,完善道路建设,开通了第二岭东高速,缩短了从首尔到平昌的距离。同时,新建、扩建或重修586公里的道路。第三,完善江原道襄阳国际机场功能,开通了与中国多个城市的直航航线。第四,充分利用江原道束草市游轮港。

  崔文洵表示,江原道居民从中受益。首先,江原道经济增长率近年一直高于全国经济增长率,居民收入增长率也居全国首位。其次,江原道就业机会有所增加。尤其是很多老年人抓住冬奥会举行和旅游业发展的机遇开设民宿,提高了收入。再次,改善交通网络,方便江原道居民出行。最后,江原道还改善了水管系统和景观设置。此外,本次冬奥会也得到了韩国部分大企业的赞助支持。这些企业近期又在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例如,KT公司致力于5G技术开发应用,LG推出OLED屏幕等。平昌冬奥会在接受这些企业赞助的同时,企业也可将冬奥会作为新技术的“练兵场”。

  崔文洵表示,5G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平昌冬奥会的一大亮点。很多人现在对5G技术还不熟悉,但它却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例如,平昌冬奥会期间将运用5G技术直播赛事,网络速度更快,影像处理技术得以创新,可为观众提供全新的观看体验。在运用传统技术直播赛事时,赛场需架设多个摄像机,分段获取画面。对于观众来说,其观看到的是断断续续、不断切换视角的画面,使得观看到的运动员一整套动作缺乏连贯性。若运用5G技术,这些问题就不复存在,观众可以始终用一个视角观看或多视角观看运动员整套连贯动作。另外,5G技术并非韩国独有,而是全世界共有的技术。平昌冬奥会恰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一个试验5G技术的平台,有助于各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首尔记者 白云飞)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