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含量高 合作潜力大 定西马铃薯南亚受青睐

2018年01月15日 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琛奇 曹应森

  2017年12月初,由尼泊尔政府、联合国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欧盟联合主办的“提升兴都库什喜马拉雅的适应能力——为亚洲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方案”国际会议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甘肃爱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作为受邀企业,代表甘肃参加了“兴都库什喜马拉雅适应性创新科技展”。

  爱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爱兰告诉记者,尼泊尔总统和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总干事专门参观了公司的展台。“尼泊尔总统表示,今后尼泊尔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与中国甘肃科技主管部门和企业对接,在已有科技合作的基础上,扩大中尼农业与食品企业间的合作,提升尼泊尔山区的食品安全与保障。”

  其实,爱兰公司不是单枪匹马参与此次活动,企业的背后是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该公司带着圣大方舟、蓝天淀粉、薯峰、乡草房和薯香园等定西马铃薯企业的诸多产品赴会,产品一亮相,就吸引了与会者的眼球。

  据介绍,尼泊尔主要有4个马铃薯品种在全国种植。作为山区居民的主要食品之一,每年从印度进口的马铃薯约占本国市场需求的40%。现在,来自定西的马铃薯更是受到尼泊尔人的喜爱。尼泊尔国家马铃薯项目主任阿迪卡里说:“爱兰马铃薯种业此次前来参展的马铃薯种薯及马铃薯主食化系列产品科技含量之高,开发潜力之大,以及通过洽谈达成的相关合作意向,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尼两国合作的巨大前景。”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高级生态学家、兰州大学教授、甘肃省科技厅国际科技合作特派员龙瑞军说:“定西马铃薯进入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是推动全球马铃薯产业发展,提升‘定西马铃薯’核心竞争力,造福定西人民脱贫致富的实事、喜事,实现了互惠互利多赢目标。”

  “我们要在马铃薯种薯培育和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开发上下功夫,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东风,打出定西马铃薯的亮丽名片,让定西马铃薯走出国门,进入南亚市场,走向全世界。”周爱兰对定西马铃薯走出国门充满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曹应森)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