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岔山村:古道新村成美景

2018年01月15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童 政 朱文慧

  自古以来,从中原进入岭南有个“第一入口”,称“潇贺古道”,是连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楚粤通衢的要道。走进“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只见古树成荫、溪水清澈,一群鸭子在溪水中嬉戏,村民们见到有客人来,有的打起喷香的油茶,有的端上刚出炉的糍粑……这个美丽而热情的村庄就是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

  岔山村位于广西与湖南交界处,是一个贫困山村,贫困发生率曾将近40%。2016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税局通过对口帮扶,筹集资金推进岔山村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促进了该村的生态旅游和产业发展,用一年多的时间,为这个藏在深山的古村打造出了一条有扶贫超市、古道油茶店、农家乐、烧酒铺等各类特色商铺的古道商业街,带动了村落焕发新生机。

  “我第一次到岔山村时,整个村落就是一个空心村,只有两位老人常住。”富川县朝东镇党委书记汪溪泉说。

  2015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税务局干部夏苏荣来到岔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岔山村田地少,农户靠天吃饭,收入来源单一,当时225户农户中有100户是贫困户。”

  夏苏荣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干部到各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投入40万元修建了岔山至新寨路段以及樟木洞至山塘水库路段的水泥路面,将这个古村和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

  看到贯穿岔山村的古道历史文化积淀丰富、沿途生态环境优美,两旁不少废弃的店铺上“常胜”“元吉”等老字号字样依稀可辨,夏苏荣有了新想法。经过深入调查了解,他配合当地政府制定出“岔山村整村旅游扶贫规划”,带领村民搞起了乡村生态旅游。现在,岔山村的古朴美景和特色文化吸引了大量游客。“油茶、梭子粑粑等传统小吃对游客很有吸引力。”夏苏荣说。于是,昔日堆柴放草的老房子被整修打扫出来。2016年6月13日,岔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志魁带领村里6户贫困户一起创立的油茶店开张营业,主打美食就是油茶和梭子粑粑。这是岔山村近几十年来开办的第一家旅游餐饮设施。

  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岔山村与旅游部门积极沟通,打造“梭子粑粑+油茶”的美食组合。就这样,岔山村的梭子粑粑被评为贺州市十大金牌小吃。古道两旁废弃的店铺又重新开张,岔山村又积聚起人气。

  杨志魁告诉记者,独有的历史遗产、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岔山村的优势。为此,岔山村创新“古村+美食+互联网”的乡村生态旅游模式,紧扣千年“潇贺古道”和古村资源优势,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为了将生态旅游的品牌打得更响,广西地税局还投入扶贫资金700多万元建设了岔山至福溪6.5公里的旅游路。“该路一旦贯通,可以将福溪、秀水等旅游名村连接起来,形成古村落旅游大片区。”夏苏荣说。

  乡村旅游离不开特色农业产业。在地税局帮扶下,岔山村建起了养鸡场,养殖规模2000羽,还建设了占地3亩的蔬菜大棚,搞起了生态种养。同时,农户将自家种的红薯、南瓜、辣椒和莲子等土特农产品放在古道商业街里售卖,深受来往游客的欢迎,使该村30多户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仅2017年国庆期间,岔山村的游客就突破4万人次,14户开设油茶店和农家乐的农户户均增收过万元。

  “两年以来,岔山村成功脱贫65户、289人,贫困发生率由40.6%下降至10.6%,2018年可望实现全面脱贫。”夏苏荣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朱文慧)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