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各地区各部门频出实招

2018年01月11日 10:5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仅批转文件,不过问不协调,武汉市青山原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文斌不作为致使泵站延期建设而导致约10平方公里区域生活污水直排长江;“只求不出事,宁要不做事”,在“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中,厦门市集美区部分基层单位领导因不作为导致资金拨付严重滞后……

  党的十八大以来,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必须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这是向全党发出了行动号令。

  最高检:整治“调研变成开会”等问题

  近期,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在全国检察机关范围内开展了专题调研,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

  有的检察院在调研过程中不主动、不积极,只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调研变成了开会,听意见变成了作指示;有的检察院没有完全落实初信初访工作责任,涉检申诉信访问题都推到了上级检察院;个别人甚至把政治理论学习当成包装自己的一种手段,不是为了“武装头脑”而是为了“武装嘴巴”,既不联系思想实际也不联系工作实际,学而不思,学而不信,学而不行……

  “对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要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驻最高检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督促最高检党组和各级检察院认真整改。

  审计署:无实质内容的会议不开 能合并的会议合并

  “通过比较这些年审计署召开的全国性工作会议,就会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会期由以往的平均两天压缩到一天半,时间短了,内容更聚焦,会议程序大大简化。”

  这些年来,审计署规定,无实质性内容的会议一律不开,工作内容相近、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除特殊紧急情况外不得临时增开计划外会议,审计署机关会议计划逐年下降,从最高时的46个减少至18个。

  “虽然会议时间压缩,但效果与质量并没有降低。以近几年筹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为例,很多时候都是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白天开会、分组讨论,署领导晚上听取各组召集人的情况汇报,目的就是提高会议成效和质量。”审计署办公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此外,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召开会议和举办培训,也是近年来审计署转变会风、提高办会效率的尝试。

  自2016年以来,审计署部署落实各类审计项目工作和有关培训方案都是采用远程视频方式进行。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精神等会议都是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召开。

  电视电话会议“一竿子插到底”,不仅节省了差旅费与往返时间,更为重要的是,会议精神可以直接传递到基层审计机关每名干部,让参会人员及时准确领会会议精神和有关指示要求,无须层层传递,丝毫不打折扣。

  湖北:专项整治文山会海和照抄照转问题

  2017年9月4日,《取消州对乡镇的考核!恩施州精简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的新闻在恩施州“微信朋友圈”内火爆转发,引起群众热议。为考核瘦身,是恩施州进行文山会海、照抄照转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

  而就在不久前,湖北省纪委取消对市州纪委工作绩效年终考评和优胜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加强日常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对下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的领导、指导和监督,上一级纪委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身体力行,深入一线,真抓实管,把领导、指导、督导等工作做细做扎实。

  文风会风反映党风政风。2017年以来,湖北省文山会海、照抄照转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把工作重点放在发现、督促整改文件多、会议多、责任状和考核评比多等“三多”问题上。

  “削文山,填会海”力度不断加码。工作专班对17个市州和94个省直单位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文件、会议和2016年度责任状及考核评比进行了自查清理。为确保治理效果,也为治理进一步深入,工作专班采取随机抽查、现场询问、个别谈话等方式,对5个市州和15个省直单位进行现场抽查。

  据统计,2017年1至10月,以鄂发、鄂办发、鄂办文、鄂办通报等名义印发的文件数量同比下降29.1%,省委召开的全省性会议数量、会议天数同比分别下降12.5%、13.9%,省对市州设立的责任制、开展的考核项目已取消78项;文山会海、照抄照转问题专项治理共整改问题457个,整改率100%。

  “文山会海”被“消肿”,清风上扬、浊气下降,营造出党风政风的新气象。

  海南:抓关键 带好头 领导同志调研不通知不“踩点”

  事前不通知,更没有“踩点”,不用被调研单位专门布置和接待,只有省委办公厅一名同志和三亚市一位领导陪同……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到中国科学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进行调研时,首先把自己摆了进去。

  “一竿子插到底”,听原汁原味的意见,查找最真实的问题,让调研回归了本真。

  日前,《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经海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细则第一方面内容就是改进调查研究。此前,海南省还专门针对省级领导公务活动迎送安排出台《关于简化省级领导公务活动迎送安排的通知》,对公务迎送做出更加严格的约束。

  为政之道,贵在实干。从查摆问题到开展专项整治,从领导带头到出台制度……各部门各地区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切入,采取过硬举措。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就需要这样一股干劲儿!(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责任编辑:秦爽)